鐵肩擔道義,執戈衞和平——中國維和部隊

沒有影視劇裡的光鮮浪漫,但也與醜聞絕緣——中國維和部隊以專業卓越的素養、正直優良的品質被譽為「聯合國任務部隊中水平最專業、效率最高、訓練最有素和最守紀律的隊伍」。作為維和部隊中出錢出人最積極的國家,中國日漸成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說到維和部隊,首先映入你腦海的會是甚麼?是風靡一時的韓劇《太陽的後裔》裡神勇又帥氣的柳大尉?還是新聞報道中屢見不鮮的多國維和部隊的性剝削醜聞?

vcg11482281778
韓劇《太陽的後裔》劇照(來源:視覺中國)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
有關維和部隊性醜聞的報道

現實世界中,有這樣一支維和部隊,他們雖然沒有影視劇裡那樣光鮮浪漫,但卻以專業卓越的素養、正直優良的品質得到了國際社會的一致尊重與稱讚——它就是中國維和部隊。

2018年5月,為了表彰中國在國際維和事業中做出的貢獻,聯合國新聞部專門推出視頻及圖片,向中國表示感謝。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

負責維和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稱:「中國維和軍人的素質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質的軍人、高水準的裝備,堪稱一流。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著名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則在研究報告這樣評價:「中國維和部隊是聯合國任務部隊中水平最專業、效率最高、訓練最有素和最守紀律的隊伍。」

 

可以贏得這樣的口碑,中國究竟做了甚麼呢?

中國軍人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始於1990年,當時中國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了5名軍事觀察員。

1992年,中國向聯合國柬埔寨過渡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工程兵大隊,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遣建制部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

2000年,中國派遣15名警察赴東帝汶執行民事警察維和任務,中國警察開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2002年,中國正式加入聯合國一級維和待命安排機制。

2014年,繼派出工兵、醫療、運輸和警衞分隊後,中國首次派出成建制的步兵營——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步兵營裡還有一個女兵班。

vcg111171487545
大學生女兵張曉娜(右一)在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171487545

 

2015年,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主動表示將建立一支8000人的中國維和待命部隊,這一人數超過了聯合國待命部隊計劃人員的一半。目前,8000人的維和待命部隊已經組建完畢並完成在聯合國的註冊工作。

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國軍隊還有2500餘名官兵在聯合國七個任務區及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執行維和任務。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所派維和人員數量超過其他四個常任理事國所派人員總數的兩倍,截至2019年2月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餘人次,先後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截至2018年,中國維和官兵累計新建、修復道路1.6萬餘公里;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9800餘枚;接診病患超過20萬人次;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里程達1300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300圈。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5_1_copy_2
(數據來源:聯合國官網)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5_1_copy_2

 

另一方面,中國近年來在維和經費中承擔的比率也愈來愈高,貢獻比例僅次於美國,是出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換句話說,隨着中國國力的增強,中國對於維和行動的投入和貢獻也不斷增強,目前已經成為維和部隊中出錢出人最積極的國家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_3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_3

2018年排名前十位的聯合國維和行動攤款捐助國:

美國 28.47%
中國 10.25%
日本 9.68%
德國 6.39%
法國 6.28%
英國 5.77%
俄羅斯 3.99%
意大利 3.75%
加拿大 2.92%
西班牙 2.44%

美國

中國

28.47%

10.25%

美國

日本

28.47%

9.68%

美國

德國

28.47%

6.39%

美國

法國

28.47%

6.28%

美國

英國

28.47%

5.77%

美國

俄羅斯

28.47%

3.99%

美國

意大利

28.47%

3.75%

美國

加拿大

28.47%

2.92%

美國

西班牙

28.47%

2.44%

 

20多年來,中國維和人員的身影遍佈世界各地尚未實現和平、充滿危險和困難的地區。在炮火籠罩的南蘇丹,在埃博拉(伊波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亞,在危機四伏的黎巴嫩雷場,在治安混亂的海地……中國維和軍人忠於使命,為飽受苦難的人們撐起一片片和平的藍天。

 

中國維和人員在海外的主要分佈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_4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_4

中國維和部隊的任務類型涉及排雷清爆、安全護衞、工程建設、醫療救治、聯合反恐、協助救災、維持治安、幫助兒童等各個方面。

以利比里亞為例,持續的戰亂造成該國20萬人喪生、上百萬人流離失所。自2003年聯合國成立利比里亞特派團之初,中國軍隊就參加了聯合國的維和行動。

2014年,致死率高達90%的埃博拉病毒在非洲肆虐,世界衞生組織警告稱該地區疫情已「幾近失控」。利比里亞全國的醫療衞生機構幾近癱瘓,超過40%的醫務人員被感染。這帶來了恐慌。在各國紛紛制定撤僑預案、中止航班之時,中國維和勇士卻迎難而上,堅守崗位。

在很多病毒侵襲的村莊,中國維和醫療分隊義診挽救了很多村民的生命。聯合國在利開設的三家二級醫院中,只有中國醫院堅持開門接收病人。中國醫院還製作了中英文版的《防治埃博拉指南》,率先開設了第一批體温監測點。

維和部隊在當地40攝氏度的高溫天氣下,連續施工28天,每天施工16個小時以上,完成了埃博拉診療中心的建設,比原計劃提前了30多天,成為利比里亞第一個竣工的外國援建診療中心。

「中國援建的埃博拉診療中心是自1976年埃博拉病毒發現以來,最好的、最舒適的、服務質量最高的埃博拉治療機構。」利比里亞《焦點報》這樣評價。

vcg11465444647
赴利比里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結束醫學觀察與親人團聚(來源:視覺中國)

14年來,中國軍隊共向利比里亞派出10297名維和官兵,他們以汗水、血水甚至生命為代價,讓和平重現這個西非國家。2017年3月,利比里亞國內形勢趨於穩定。根據聯合國決議,中國第19批暨最後一批赴利維和部隊官兵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後回國。

另外,中國公安部自2013年起向利比里亞派遣維和警察防暴隊。在維持當地秩序、處置突發事件之餘,身手了得的防暴隊成員還為各國維和人員提供技能培訓,為當地孤兒送去生活物資和文具……

2018年3月,中國第五支赴利比里亞維和警察防暴隊圓滿完成為期一年的維和任務回國。

對於這14年的維和歷程,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這樣評價道:「中國維和軍人為我們打下了復興的基礎,你們將被利比里亞人民永遠銘記。」

 

經過千挑萬選的中國維和部隊官兵具有高度的專業素養和敬業精神。這點在黎巴嫩維和任務上也深有體現。

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的「藍線」(黎以邊界尚未確定的情況下,聯合國為兩國劃定的一條長121公里的臨時分界線,也稱黎以停火線)地區因埋有數以十萬計的地雷而被視為「死亡地帶」。

截至2016年底,黎巴嫩共有近28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地雷和未爆彈藥的污染。面對如此廣闊的雷區,聯合國目前僅有來自中國和柬埔寨的維和人員在執行排雷任務,而囿於地形限制,排雷人員必須用手一寸一寸地清除土地,這種工作的難度、危險性以及所需的耐力和毅力非常人可為。

vcg11391803426
黎以邊境上的中國掃雷兵(來源:視覺中國)
vcg11391803426

 

2006年以來,中國軍人以過人的心理素質和精湛的專業技能累計發現、排除各種地雷及未爆物近萬枚,創下「速度最快」、「質量最高」、「成本最低」、「傷亡率最低」四項國際掃雷之最。「中國式排雷」已成為中國赴黎維和部隊安全高效作業的代名詞。

「死亡地帶」的防步兵地雷不僅埋設密集,而且因為年代久遠,性能極不穩定,隨時都有爆炸的可能。而反坦克地雷一旦爆炸,300米以內都十分危險,屆時防爆服將毫無用處。

因此,排雷手往往要一直趴在地上作業。發現信號源後,進行小木框標識,然後從20公分處開始挖掘。挖掘力度速度隨着距離靠近而減小放慢。用小鏟子鏟土,用剪刀剪草根,再近些則要用刷子刷土,刷不動用水壺澆水再刷,簡直比考古還細緻。因此,100米的道路往往要花費三四個月時間。而冒著戰火排爆,更是難上加難。有時在地面排爆,戰機從頭上飛過,投下的炸彈就在附近爆炸……

危險總是如影隨形。迄今,已有李磊、楊樹朋等22名中國維和官兵殉職,用自己的生命兑現了「忠誠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的鏗鏘誓言。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_5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_5

 

在硝煙瀰漫的馬里、在衝突不斷的南蘇丹、在病毒肆虐的利比里亞……中國維和軍人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大國的責任、大國軍人的鐵血擔當。他們肩負道義,守衛着世界和平。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說:「我對中國維和人員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們讓這個世界變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參考資料:

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官網 

《中國藍盔,鐵肩扛起大國擔當》 解放軍報 2018/10/29

《中國維和部隊全部撤出利比里亞 結束13年的維和行動》 解放軍報 2017/3/24

《中國第16批赴利比里亞維和部隊抗擊埃博拉病毒記事》 新華網 2014/12/24

《軍事紀實·探營中國駐黎巴嫩維和部隊》 央視網 

《守護和平的力量——中國軍隊海外維和故事》 新華社 2017/7/31

《致敬英雄!聯合國推視頻感謝中國維和部隊》 中國日報網  2018/5/21

《聯合國維和部隊,中國出錢出人最積極》 數讀 2016/6/2

《中美聯合國維和行動比較與合作空間分析》 國際政治研究 2017年第4期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