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中国维和部队

没有影视剧里的光鲜浪漫,但也与丑闻绝缘——中国维和部队以专业卓越的素养、正直优良的品质被誉为“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作为维和部队中出钱出人最积极的国家,中国日渐成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说到维和部队,首先映入你脑海的会是什么?是风靡一时的韩剧《太阳的后裔》里神勇又帅气的柳大尉?还是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的多国维和部队的性剥削丑闻?

vcg11482281778
韩剧《太阳的后裔》剧照(来源:视觉中国)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
有关维和部队性丑闻的报道

现实世界中,有这样一支维和部队,他们虽然没有影视剧里那样光鲜浪漫,但却以专业卓越的素养、正直优良的品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尊重与称赞——它就是中国维和部队。

2018年5月,为了表彰中国在国际维和事业中做出的贡献,联合国新闻部专门推出视频及图片,向中国表示感谢。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v3_1_copy

负责维和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称:“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

著名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则在研究报告这样评价:“中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

 

可以赢得这样的口碑,中国究竟做了什么呢?

中国军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90年,当时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

1992年,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过渡权力机构派出由400名官兵组成的工程兵大队,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遣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0年,中国派遣15名警察赴东帝汶执行民事警察维和任务,中国警察开始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2年,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一级维和待命安排机制。

2014年,继派出工兵、医疗、运输和警卫分队后,中国首次派出成建制的步兵营——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步兵营里还有一个女兵班。

vcg111171487545
大学生女兵张晓娜(右一)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71487545

 

2015年,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主动表示将建立一支8000人的中国维和待命部队,这一人数超过了联合国待命部队计划人员的一半。目前,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已经组建完毕并完成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

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军队还有2500余名官兵在联合国七个任务区及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所派维和人员数量超过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所派人员总数的两倍,截至2019年2月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9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截至2018年,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00圈。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2
(数据来源:联合国官网)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2

 

另一方面,中国近年来在维和经费中承担的比率也愈来愈高,贡献比例仅次于美国,是出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换句话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对于维和行动的投入和贡献也不断增强,目前已经成为维和部队中出钱出人最积极的国家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3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3

2018年排名前十位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摊款捐助国:

美国 28.47%
中国 10.25%
日本 9.68%
德国 6.39%
法国 6.28%
英国 5.77%
俄罗斯 3.99%
意大利 3.75%
加拿大 2.92%
西班牙 2.44%

美国

中国

28.47%

10.25%

美国

日本

28.47%

9.68%

美国

德国

28.47%

6.39%

美国

法国

28.47%

6.28%

美国

英国

28.47%

5.77%

美国

俄罗斯

28.47%

3.99%

美国

意大利

28.47%

3.75%

美国

加拿大

28.47%

2.92%

美国

西班牙

28.47%

2.44%

 

20多年来,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遍布世界各地尚未实现和平、充满危险和困难的地区。在炮火笼罩的南苏丹,在埃博拉(伊波拉)疫情肆虐的利比里亚,在危机四伏的黎巴嫩雷场,在治安混乱的海地……中国维和军人忠于使命,为饱受苦难的人们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

 

中国维和人员在海外的主要分布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4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4

中国维和部队的任务类型涉及排雷清爆、安全护卫、工程建设、医疗救治、联合反恐、协助救灾、维持治安、帮助儿童等各个方面。

以利比里亚为例,持续的战乱造成该国20万人丧生、上百万人流离失所。自2003年联合国成立利比里亚特派团之初,中国军队就参加了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2014年,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在非洲肆虐,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该地区疫情已“几近失控”。利比里亚全国的医疗卫生机构几近瘫痪,超过40%的医务人员被感染。这带来了恐慌。在各国纷纷制定撤侨预案、中止航班之时,中国维和勇士却迎难而上,坚守岗位。

在很多病毒侵袭的村庄,中国维和医疗分队义诊挽救了很多村民的生命。联合国在利开设的三家二级医院中,只有中国医院坚持开门接收病人。中国医院还制作了中英文版的《防治埃博拉指南》,率先开设了第一批体温监测点。

维和部队在当地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连续施工28天,每天施工16个小时以上,完成了埃博拉诊疗中心的建设,比原计划提前了30多天,成为利比里亚第一个竣工的外国援建诊疗中心。

“中国援建的埃博拉诊疗中心是自1976年埃博拉病毒发现以来,最好的、最舒适的、服务质量最高的埃博拉治疗机构。”利比里亚《焦点报》这样评价。

vcg11465444647
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结束医学观察与亲人团聚(来源:视觉中国)

14年来,中国军队共向利比里亚派出10297名维和官兵,他们以汗水、血水甚至生命为代价,让和平重现这个西非国家。2017年3月,利比里亚国内形势趋于稳定。根据联合国决议,中国第19批暨最后一批赴利维和部队官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回国。

另外,中国公安部自2013年起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警察防暴队。在维持当地秩序、处置突发事件之余,身手了得的防暴队成员还为各国维和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为当地孤儿送去生活物资和文具……

2018年3月,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回国。

对于这14年的维和历程,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这样评价道:“中国维和军人为我们打下了复兴的基础,你们将被利比里亚人民永远铭记。”

 

经过千挑万选的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具有高度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这点在黎巴嫩维和任务上也深有体现。

黎巴嫩与以色列之间的“蓝线”(黎以边界尚未确定的情况下,联合国为两国划定的一条长121公里的临时分界线,也称黎以停火线)地区因埋有数以十万计的地雷而被视为“死亡地带”。

截至2016年底,黎巴嫩共有近28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地雷和未爆弹药的污染。面对如此广阔的雷区,联合国目前仅有来自中国和柬埔寨的维和人员在执行排雷任务,而囿于地形限制,排雷人员必须用手一寸一寸地清除土地,这种工作的难度、危险性以及所需的耐力和毅力非常人可为。

vcg11391803426
黎以边境上的中国扫雷兵(来源:视觉中国)
vcg11391803426

 

2006年以来,中国军人以过人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累计发现、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近万枚,创下“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本最低”、“伤亡率最低”四项国际扫雷之最。“中国式排雷”已成为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安全高效作业的代名词。

“死亡地带”的防步兵地雷不仅埋设密集,而且因为年代久远,性能极不稳定,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而反坦克地雷一旦爆炸,300米以内都十分危险,届时防爆服将毫无用处。

因此,排雷手往往要一直趴在地上作业。发现信号源后,进行小木框标识,然后从20公分处开始挖掘。挖掘力度速度随着距离靠近而减小放慢。用小铲子铲土,用剪刀剪草根,再近些则要用刷子刷土,刷不动用水壶浇水再刷,简直比考古还细致。因此,100米的道路往往要花费三四个月时间。而冒著战火排爆,更是难上加难。有时在地面排爆,战机从头上飞过,投下的炸弹就在附近爆炸……

危险总是如影随形。迄今,已有李磊、杨树朋等22名中国维和官兵殉职,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忠诚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铿锵誓言。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5
main_site_illustration_weihebudui_prc_v5_1_copy_5

 

在硝烟弥漫的马里、在冲突不断的南苏丹、在病毒肆虐的利比里亚……中国维和军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国的责任、大国军人的铁血担当。他们肩负道义,守卫着世界和平。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参考资料: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官网 

《中国蓝盔,铁肩扛起大国担当》 解放军报 2018/10/29

《中国维和部队全部撤出利比里亚 结束13年的维和行动》 解放军报 2017/3/24

《中国第16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抗击埃博拉病毒记事》 新华网 2014/12/24

《军事纪实·探营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 央视网 

《守护和平的力量——中国军队海外维和故事》 新华社 2017/7/31

《致敬英雄!联合国推视频感谢中国维和部队》 中国日报网  2018/5/21

《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国出钱出人最积极》 数读 2016/6/2

《中美联合国维和行动比较与合作空间分析》 国际政治研究 2017年第4期

上载日期:
2020年01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