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蠶蟲怎樣吐絲結繭?

0907ph028
小蠶只有一節手指般長
0907ph028

桑蠶又稱家蠶,俗稱蠶寶寶,是以桑葉為食料的昆蟲,屬鱗翅目,蠶蛾科,學名Bombyx mori L。蠶是完全變態昆蟲,一生經過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發育階段。繭是蠶成熟後吐絲所形成的蛹體保護層,是絲綢工業的原料。蠶絲纖維由兩根呈鈍三角形的絲素和包裹於絲素之外的絲膠組成,是一種天然蛋白質長纖維。

 

桑葉是蠶寶寶賴以生存的食物。桑樹的栽培方法有許多種。最古老的是播種法,是直接播種,等種子發芽後再移栽;還有扦插法,是將桑枝剪下插於土中成活;壓條法是將桑枝壓在泥土裡,讓它生根後再剪斷與母樹的連接;還有一種嫁接法,是將葉質優良的桑枝嫁接到生命力強的桑根上。

 

養蠶的女子被稱為蠶娘,蠶是人們心裡的「寶寶」。每年三四月,蠶農開始養春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農活。洗蠶具、修蠶台等等,一切都有條不紊地進行。蠶室也要收拾乾淨,所有的門縫和窗戶都用桃花紙糊上,以便透光亮。最後在蠶室的大門上張貼貓虎形剪紙,以辟邪祛惡。整理好蠶室,穀雨節也一天天近了。家家戶戶將蠶種紙包好,開始孵蠶卵。蠶有春蠶、夏蠶、早秋蠶、中秋蠶、晚秋蠶,在亞熱帶地區一年最多可養8次蠶。

0907ph014
小蠶忙着吃桑葉
0907ph014

養蠶的整個過程從催青開始到上簇結繭結束。蠶以卵繁殖,一隻雌蛾一次生400至500粒蠶卵。蠶卵的顏色剛產下時是淡黃色,經過3至4天後轉為紫褐色。受精卵在特定的溫度下順利發育,發育完全的幼蟲就會咬破卵殼,脫殼而出。

bulb

催青

又叫暖種,是使蠶卵孵化的過程。古時候主要用體溫加熱蠶卵或置於被窩裡加溫,也可以用糠火加溫。孵化出來的幼蟲體黑細小,通身是毛,外形如同螞蟻,稱為蟻蠶。

bulb

上簇

簇是蠶結繭的場所,一般用稻草、麥杆編結而成。將成熟的蠶放到簇上,讓蠶吐絲作繭的過程就叫上簇。

0907ph015
由卵變蛾,整個過程歷時約一個月。
0907ph015

蟻蠶孵成後2至3小時,就可以把桑葉餵飼蟻蠶。小蟻蠶不停地吃桑葉,生長迅速,身體的顏色則逐漸由黑變白。蠶的一生共蛻皮四次,蛻皮時,蠶頭胸部昂起,不再運動,完全停食,這一過程叫眠。蟻蠶出生四天後第一次蛻皮,稱一齡蠶,眠一日左右,蛻去舊皮,長成新皮,繼續食葉。經三天半,蛻第二次皮,稱二齡蠶。又經四天半,蛻第三次皮,稱三齡蠶,一至三齡蠶稱作小或稚蠶。三齡蠶的體重比蟻蠶增加555倍,體積增加88倍。

 

蠶經過蛻皮後,便是大蠶飼養階段。這段時間大約需要十多天,其中主要是餵以清潔的桑葉,因桑葉是保證如何使蠶成長的關鍵。一至四齡的蠶隨着體積增大,吃葉逐漸增多,每天數次,連續餵食,特別是夜間也須不斷餵飼。四齡蠶的最後一次眠稱為大眠。大眠之後的蠶體積較以前增大許多,它們不分晝夜不停地吃葉,直至身體開始發黃透明,背上一根流動的絲腺清晰可見,此時蠶停止吃桑葉,因它已成熟。

0907ph016
育蠶室
0907ph016

五齡末期的蠶,體內充滿了液狀的絲腺,身體由白轉黃,變得透明。此時蠶寶寶吐出晶瑩的絲縷,這稱為熟蠶。這時候必須給牠尋找一個結繭的地方,因如在平坦的環境牠只會一直吐絲而結不成繭,牠必須上簇結繭。蠶上簇後經過4天左右便開始化蛹,蛹在繭中再經過7天後蛻皮化蛾。這時,蠶蛾會分泌出一種液體,將繭層腐蝕軟化,然後破繭而出。這時雌蛾會與雄蛾交配,產下許許多多的小蠶卵,再過4至5天,蠶蛾就衰竭而死。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