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絲綢與政治、經濟、科技有何關係?

0907ph020
0907ph020

絲綢的應用

由於蠶絲纖維中的天然蠶絲蛋白含有17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因此它造出來的衣服對人體的肌膚具有極佳的相容性。因其具有強韌、纖細、柔軟、耐酸等天然特性而被世人譽為「纖維皇后」。以其為面料製作的絲綢織物,具有穿着舒適、透氣性好、易吸汗、抗紫外線、抗靜電等良好的服用性。此外,蠶絲還可提煉出一種稱為絲肽的物質,是一種上佳的美容品原料。絲綢工業的副產品殘絲經過高科技處理,可製作食用蠶絲粉,可以製成麵條、糕點等食品。由於蠶絲有17種氨基酸,蠶絲食品營養價值極高。

0907ph021
0907ph021

經濟用途

以蠶絲為原料織製的絲綢,是中國大宗外貿出口的貨品之一。中國絲綢產品行銷世界二千多年,對中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在中國古代,繅絲織綢生產一直是家庭的副業。在重要蠶絲生產地區如長江三角洲的杭嘉湖一帶,在明清時期蠶絲收入已成為農戶最主要的經濟來源。那些盛產綢緞的鄉村小鎮,一躍發展成為聞名全國的絲織業市鎮,推動了當地城市化的發展。同時,大多數王朝都將絲綢列為徵賦財源之一,以此充實國庫。正是由於絲綢生產在國計民生中佔據重要地位,歷代朝廷將發展農桑作為國家的首要大事,並頒發詔令,督勸百姓重視農桑生產,還把勸課農桑的效果,作為考評官員政績的依據。

 

在歷史上,絲綢不僅作為商品而流通,它還作為貨幣,在直接的買賣交易中與錢幣一起在市場上流通。唐朝時,絲綢成為了一種具有高面值的非金屬貨幣,在絲綢之路上起着作用更大。從唐代出土文書來看,當時絲綢常用於購置牲畜等一類價格較高的物品。

0907ph022
各式各樣絲綢
0907ph022

政治用途

在很長的一段歷史時期,絲綢一直為中國所獨有。歷代統治者通過官方渠道向外國輸出、贈送了大量令外族所嚮往的絲綢產品,或與他們互換特產或所需物品,或作為締結友好關係的條件,藉以避免外交軍事爭戰,或為表現泱泱大國那種寬柔為懷的外交政策。

0907ph019
高貴的織錦適合製作廟宇幢幡的村料
0907ph019

社會作用

中國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古代絲綢冠服正是這種禮儀制度的具體表現。其中最能體現的是代表天子皇權的十二章紋,和代表官銜等級的百官補服

bulb

十二章紋

裝飾於皇帝最隆重的禮、吉服上的一種象徵性符號,在周代形成。這十二種圖案是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彝、藻、火、粉米(白色米形花紋)、黼(黑白相同如斧形的花紋)、黻(青黑相間的花紋)。

bulb

百官補服

補服是一種定型於明代的官服,一直沿用至清。其前胸後背綴有的以禽、獸為紋飾的二塊方形織繡品,稱為補子,用於區別官職的高低。

0907ph024
宋代絲織機模型
0907ph024

科技發展

絲綢生產的過程非常複雜,很多方面蘊含着深刻的科學道理,因此,絲綢對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織機是一個非常精巧的機械結構,從踏板通過連杆傳遞到綜片(是穿經線的機件)開口的結構是中國人首創。絲綢提花的原理,也就是將花紋圖案通過綜片與踏杆的配合,或通過編製花本的方式儲存資訊,並將其轉化為提花程式的過程,其中包含着深刻的數學思想,甚至可以說是電腦原理的初型。

bulb

開口

織布的原理是經線(縱線)和緯線(橫線)的有機組合起來。織布機上的經線分為兩組,一組在上,一組在下,中間的位置稱為「織口」,這是緯線穿過的地方,而使經線分成上下兩組形成織口的過程就是「開口」。

中國古代最偉大的四大發明中,有三項與絲綢有關。製造絲綿時的漂絮工藝直接啟發了造紙術的誕生,最先出現在絲綢上的凸紋版印花工藝,是後代雕版印刷術的鼻祖。此外,海上絲綢之路的發達也直接促進了指南針的實踐和完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