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服飾如何由獸皮演變到絲綢?

1303phn001_01
古代的服飾(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3phn001_01

服飾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服飾的發展受社會、經濟、文化和心理等因素影響,同時又反過來影響到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服飾具有自身的特性,作為人類生存的最基本需求之一,它的發展與演變是人類文明和文化的象徵。服裝的首要特徵是實用性,即:保護身體,防寒避暑。在此基礎上,服裝又起到裝飾的作用。美觀、舒適、實用是服飾的重要功能。社會時尚從不同角度影響到服飾的變化,同時服飾又像一面鏡子折射出歷史文化的變遷。

1303ph001
在偏遠山區的老百姓至今仍穿長大掛
1303ph001

從人類社會發展和進化的過程來看,在原始社會時期,人類仍然是赤身裸體,生存環境極其艱難,不知服飾為何物。雖然服飾的起源有不同說法,如:遮羞、禦寒、裝飾、宗教等,但總的來說,服飾的變革是隨着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而發展,在生產和勞動生活中產生了服飾,同時也為生產勞動和生存需要帶來方便。

 

原始時代——獸皮

中國的服飾起源可以追溯到遙遠的原始時期。據考古發現,從舊石器時代晚期到新石器時代初期,北京周口店山頂洞人已經使用骨針了(約 18,000年前),它說明了當時人們已能把獸皮縫製成蔽體的衣物。骨針、骨錐等製衣工具的發明,大大推進了服飾發展的進程,為人類在大自然中的生存提供了更好的條件。

到了晚些時候,又出現了石製和陶製的紡輪,使製衣的原料又進一步發展為植物纖維和用以織成的布帛。然後開始有了麻布,麻布就成為布衣之祖。

1303ph002
原始時期獸皮縫製的衣裳
1303ph002

神農氏時代——紡織

漢族(古代的華夏族)自稱炎黃子孫,有說炎帝即為神農氏,神農之世就已「耕而食,織而衣」了。《易‧繫辭》中所說的「皇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說明在那個時代服裝已有了不同的款式,人們可以按照不同活動需要,如參加祭天地、祭鬼神、拜祖先等社會活動而着裝。傳說中的黃帝相當於仰韶文化時期(公元前5000—前3000年),這時出土的實物有紡輪、骨針等物品。充分說明,當時已經掌握了原始的織布和縫製技術。相傳黃帝的臣子胡曹和伯余是最初製作衣服的人,服裝的款式從簡單變為有上衣下裳。

1303ph003
蘇州流傳下來的絲綢工廠
1303ph003

開啟文明時代——絲綢

夏朝到戰國時期,中國是當時世界上唯一懂得飼養家蠶、繅絲、具有織綢技術的國家。從商代甲骨文裏可以看到有關「桑」、「蠶」、「絲」、「帛」等文字記載,充分說明了當時桑蠶絲綢業的興起。這一時期的蠶桑絲綢在紡織生產業中處領先地位。傳說黃帝的元妃嫘祖西陵氏教人養蠶。周代以後,特別是春秋、戰國時期,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蠶桑絲綢業也發展興盛,為後世整個手工及其紡織業的普遍發展拉開了序幕。

1303ph004
戰國時期對鳳對龍紋繡淺黃絹
1303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