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至唐朝的開放衣着

1303phn002_01
古代婦女的服飾(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3phn002_01

秦漢的內衣外穿

在秦始皇時代,規定三品以上官員穿綠色袍,平民穿白袍。官員頭戴冠,身穿寬袍大袖,腰配書刀,手執笏板(上朝用的記事工具),耳簪白筆(上朝時用於記事)。當時的男子多以袍服為貴,袍服的樣式以大袖收口為多,一般都有花邊。百姓、勞動者或束髮髻,或戴小帽、巾子,身穿交領長衫,窄袖。

1303ph008
秦漢時期灰地菱紋袍服
1303ph008

袍服在先秦時代是一種有絮棉的夾層內衣,穿着時在袍服的外面要罩一件外衣。到了秦代,袍已經成為可以公開在外面穿的外衣。漢初承秦制,袍服也成為一種十分流行的服飾,上至帝王,下至百官,不分級別、不論男女,也可作為朝服。因此,這種實用的服裝便取代了深衣,成為最時尚的服飾。

 

漢代國力強盛、經濟穩定,人們對穿着打扮要求愈來愈高,衣冠服制也日趨華麗。張騫出使西域,開闢了中國與西方各國的陸路交通,這條就是著名的「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將中國製造的蠶絲、錦繡等種種中國文化傳到世界,也把西方文明帶來東方,促進了中國文化的發展。

1303ph009
石刻上秦代穿袍服的侍衞
1303ph009

魏晉的寛衣裸身

魏晉南北朝是政治和經濟動盪的時期,士大夫階層形成了消極的社會風氣,追求「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享樂主義,沉淪於頹廢的生活方式,以老莊、佛道思想為時尚,這種風氣也直接反映在人們的衣冠服飾上。寬衣博帶是這時期的流行服飾。上自王公名士,下至貧民百姓,都以大袖寬衫為時尚。男子穿衣敞胸露臂,衣服披肩,追求輕鬆、自然、隨意;女子服飾則長裙拖地,大袖翩翩,飾帶層層疊疊,優雅而飄逸。

 

由於長期戰亂,南北方的廣大民眾迫於離鄉背井,並出現了多民族雜居的生活狀態。他們互相學習交流,一方面促進了生產技術,另一方面也改變了單一的文化和生活習俗;漢族穿着北方民族服飾成為時尚,不論官兵或百姓,都穿着北方民族服飾,作為平時的休閒服或禮服。

 

隋唐的華麗開放

隋唐是中國封建社會政治、經濟、文化高度發展時期。絲織、漂染技術有了極大提高。加上對外開放以及絲綢之路的開通,中西結合,相容並蓄,使唐代的服飾華麗清新,充滿大唐風範。

 

貴婦人的禮服多以袒胸、低領、大袖為主,同時又有襦裙、半臂(短袖)肩披帛巾。當時也流行穿胡服。另外,唐代女子注重化妝,修飾容顏。例如畫眉,當時最流行的是闊眉、八字眉等眉形。額眉間的妝飾,如「花鈿」(用金箔片等材料剪成小花貼在面部),便很有特色。髮髻形式也多種多樣。

1303ph011
中唐女服
1303ph011

唐承隋制,天子用黃袍及衫,黃袍被視作封建帝王的御用服飾。這種規定一直延續到清朝。唐高祖以赭黃袍巾代作常服,以後因天子用赤黃袍衫,於是逐漸禁止臣民服赤黃之色,並以品級定袍衫的顏色,即所謂「品色服」。而唐代織錦,無論在織造技術或花樣圖案上,都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近年在新疆吐魯番、巴楚及甘肅敦煌等地發現了大量絲織品實物,品種花式極為豐富,染織技術精湛。在新疆出土的彩繪木俑服飾中,還出現了緙絲,比文獻記載早幾百年。唐代紋樣不僅繼承了傳統,而且吸收了西方藝術形式,別具一格。

bulb

「品色服」

據《舊唐書‧與服制》記載唐貞觀四年(公元630年),定三品以上官員服紫色、五品以上服緋(大紅)色、六品及七品服綠色,八品及九品服青色。以後各朝代又有變更。

1303ph010
唐代婦女大袖衫
1303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