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秦至唐朝的开放衣着

1303phn002_01
古代妇女的服饰(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1303phn002_01

秦汉的内衣外穿

在秦始皇时代,规定三品以上官员穿绿色袍,平民穿白袍。官员头戴冠,身穿宽袍大袖,腰配书刀,手执笏板(上朝用的记事工具),耳簪白笔(上朝时用于记事)。当时的男子多以袍服为贵,袍服的样式以大袖收口为多,一般都有花边。百姓、劳动者或束发髻,或戴小帽、巾子,身穿交领长衫,窄袖。

1303ph008
秦汉时期灰地菱纹袍服
1303ph008

袍服在先秦时代是一种有絮棉的夹层内衣,穿着时在袍服的外面要罩一件外衣。到了秦代,袍已经成为可以公开在外面穿的外衣。汉初承秦制,袍服也成为一种十分流行的服饰,上至帝王,下至百官,不分级别、不论男女,也可作为朝服。因此,这种实用的服装便取代了深衣,成为最时尚的服饰。

 

汉代国力强盛、经济稳定,人们对穿着打扮要求愈来愈高,衣冠服制也日趋华丽。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中国与西方各国的陆路交通,这条就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将中国制造的蚕丝、锦绣等种种中国文化传到世界,也把西方文明带来东方,促进了中国文化的发展。

1303ph009
石刻上秦代穿袍服的侍卫
1303ph009

魏晋的宽衣裸身

魏晋南北朝是政治和经济动荡的时期,士大夫阶层形成了消极的社会风气,追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享乐主义,沉沦于颓废的生活方式,以老庄、佛道思想为时尚,这种风气也直接反映在人们的衣冠服饰上。宽衣博带是这时期的流行服饰。上自王公名士,下至贫民百姓,都以大袖宽衫为时尚。男子穿衣敞胸露臂,衣服披肩,追求轻松、自然、随意;女子服饰则长裙拖地,大袖翩翩,饰带层层迭迭,优雅而飘逸。

 

由于长期战乱,南北方的广大民众迫于离乡背井,并出现了多民族杂居的生活状态。他们互相学习交流,一方面促进了生产技术,另一方面也改变了单一的文化和生活习俗;汉族穿着北方民族服饰成为时尚,不论官兵或百姓,都穿着北方民族服饰,作为平时的休闲服或礼服。

 

隋唐的华丽开放

隋唐是中国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高度发展时期。丝织、漂染技术有了极大提高。加上对外开放以及丝绸之路的开通,中西结合,相容并蓄,使唐代的服饰华丽清新,充满大唐风范。

 

贵妇人的礼服多以袒胸、低领、大袖为主,同时又有襦裙、半臂(短袖)肩披帛巾。当时也流行穿胡服。另外,唐代女子注重化妆,修饰容颜。例如画眉,当时最流行的是阔眉、八字眉等眉形。额眉间的妆饰,如“花钿”(用金箔片等材料剪成小花贴在面部),便很有特色。发髻形式也多种多样。

1303ph011
中唐女服
1303ph011

唐承隋制,天子用黄袍及衫,黄袍被视作封建帝王的御用服饰。这种规定一直延续到清朝。唐高祖以赭黄袍巾代作常服,以后因天子用赤黄袍衫,于是逐渐禁止臣民服赤黄之色,并以品级定袍衫的颜色,即所谓“品色服”。而唐代织锦,无论在织造技术或花样图案上,都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近年在新疆吐鲁番、巴楚及甘肃敦煌等地发现了大量丝织品实物,品种花式极为丰富,染织技术精湛。在新疆出土的彩绘木俑服饰中,还出现了缂丝,比文献记载早几百年。唐代纹样不仅继承了传统,而且吸收了西方艺术形式,别具一格。

bulb

“品色服”

据《旧唐书‧与服制》记载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定三品以上官员服紫色、五品以上服绯(大红)色、六品及七品服绿色,八品及九品服青色。以后各朝代又有变更。

1303ph010
唐代妇女大袖衫
1303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