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蚕虫怎样吐丝结茧?

0907ph028
小蚕只有一节手指般长
0907ph028

桑蚕又称家蚕,俗称蚕宝宝,是以桑叶为食料的昆虫,属鳞翅目,蚕蛾科,学名Bombyx mori L。蚕是完全变态昆虫,一生经过卵、幼虫、蛹、成虫等四个发育阶段。茧是蚕成熟后吐丝所形成的蛹体保护层,是丝绸工业的原料。蚕丝纤维由两根呈钝三角形的丝素和包裹于丝素之外的丝胶组成,是一种天然蛋白质长纤维。

 

桑叶是蚕宝宝赖以生存的食物。桑树的栽培方法有许多种。最古老的是播种法,是直接播种,等种子发芽后再移栽;还有扦插法,是将桑枝剪下插于土中成活;压条法是将桑枝压在泥土里,让它生根后再剪断与母树的连接;还有一种嫁接法,是将叶质优良的桑枝嫁接到生命力强的桑根上。

 

养蚕的女子被称为蚕娘,蚕是人们心里的“宝宝”。每年三四月,蚕农开始养春蚕,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农活。洗蚕具、修蚕台等等,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蚕室也要收拾干净,所有的门缝和窗户都用桃花纸糊上,以便透光亮。最后在蚕室的大门上张贴猫虎形剪纸,以辟邪祛恶。整理好蚕室,谷雨节也一天天近了。家家户户将蚕种纸包好,开始孵蚕卵。蚕有春蚕、夏蚕、早秋蚕、中秋蚕、晚秋蚕,在亚热带地区一年最多可养8次蚕。

0907ph014
小蚕忙着吃桑叶
0907ph014

养蚕的整个过程从催青开始到上簇结茧结束。蚕以卵繁殖,一只雌蛾一次生400至500粒蚕卵。蚕卵的颜色刚产下时是淡黄色,经过3至4天后转为紫褐色。受精卵在特定的温度下顺利发育,发育完全的幼虫就会咬破卵壳,脱壳而出。

bulb

催青

又叫暖种,是使蚕卵孵化的过程。古时候主要用体温加热蚕卵或置于被窝里加温,也可以用糠火加温。孵化出来的幼虫体黑细小,通身是毛,外形如同蚂蚁,称为蚁蚕。

bulb

上簇

簇是蚕结茧的场所,一般用稻草、麦杆编结而成。将成熟的蚕放到簇上,让蚕吐丝作茧的过程就叫上簇。

0907ph015
由卵变蛾,整个过程历时约一个月。
0907ph015

蚁蚕孵成后2至3小时,就可以把桑叶喂饲蚁蚕。小蚁蚕不停地吃桑叶,生长迅速,身体的颜色则逐渐由黑变白。蚕的一生共蜕皮四次,蜕皮时,蚕头胸部昂起,不再运动,完全停食,这一过程叫眠。蚁蚕出生四天后第一次蜕皮,称一龄蚕,眠一日左右,蜕去旧皮,长成新皮,继续食叶。经三天半,蜕第二次皮,称二龄蚕。又经四天半,蜕第三次皮,称三龄蚕,一至三龄蚕称作小或稚蚕。三龄蚕的体重比蚁蚕增加555倍,体积增加88倍。

 

蚕经过蜕皮后,便是大蚕饲养阶段。这段时间大约需要十多天,其中主要是喂以清洁的桑叶,因桑叶是保证如何使蚕成长的关键。一至四龄的蚕随着体积增大,吃叶逐渐增多,每天数次,连续喂食,特别是夜间也须不断喂饲。四龄蚕的最后一次眠称为大眠。大眠之后的蚕体积较以前增大许多,它们不分昼夜不停地吃叶,直至身体开始发黄透明,背上一根流动的丝腺清晰可见,此时蚕停止吃桑叶,因它已成熟。

0907ph016
育蚕室
0907ph016

五龄末期的蚕,体内充满了液状的丝腺,身体由白转黄,变得透明。此时蚕宝宝吐出晶莹的丝缕,这称为熟蚕。这时候必须给牠寻找一个结茧的地方,因如在平坦的环境牠只会一直吐丝而结不成茧,牠必须上簇结茧。蚕上簇后经过4天左右便开始化蛹,蛹在茧中再经过7天后蜕皮化蛾。这时,蚕蛾会分泌出一种液体,将茧层腐蚀软化,然后破茧而出。这时雌蛾会与雄蛾交配,产下许许多多的小蚕卵,再过4至5天,蚕蛾就衰竭而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