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哪些产品受德国欢迎?

30062ph023
元青花凤菊纹大盘
30062ph023

瓷器

中国瓷器在德国很受欢迎。最初只有宫廷和王室贵胄才能享受中国瓷器之美。德意志人偏爱中国青瓷。1435年德意志黑森家族卡泽尼博根公爵藏有一只素身瓷碗,是十四至十五世纪中国的青瓷碗,珍如拱璧,镶以银座,几百年来成为该家族世袭品。

 

在当时德意志各地王侯的宫殿里,大多设置有“中国室”,收藏中国瓷器、文物、饰品和珍品。在收藏之外,欧洲人还尝试仿制中国瓷器。十七世纪以后制瓷技术从意大利通过荷兰,传到德意志,先在纽伦堡、富尔特和拜罗伊特等地试产。十八世纪初,著名的迈森瓷器在德累斯顿诞生,很快名声大噪,生意兴隆。瓷器业不久成为萨克森最重要的工业部门。七年战争(1756—1763年)时期,普鲁士弗里德里希大王占领萨克森,就利用迈森的瓷器作为清偿战争债款的物品。他从迈森瓷的获利和普鲁士财政的拮据中受到启发和激励,从商人哥茨可夫斯基处以22.5万塔勒买下他的瓷厂,后来成为著名的“王家瓷器工厂”。迈森瓷的器形,大多采用中国模式。至于花纹装饰,则仿效中国的白瓷作人物花卉鸟兽的浮雕,乃至用金色绘制中国人物,颇为新奇有趣。瓷器上绘作龙形,也是中国的传统装饰。

30062ph024
明代青瓷注子
30062ph024

漆器画

中国轻巧精良的漆器画也受德意志接受。迈森瓷常上着的金色和黑色,正是漆器画的典型颜色。十八世纪中叶后,德意志的艺术家成功制作出漆杖,被弗里德里希大王在军队中广为使用。还有绘制中国风景和人物的漆器在德国也广受欢迎,例如上漆的鼻烟壶。弗里德里希大王喜爱漆器,曾从法国延聘良匠来宫廷制作。

 

抬轿

上漆的中国抬轿也在这时出现。据记载,十八世纪初,德意志掀起“轿狂热”。科隆大主教克莱门斯‧奥古斯特必须乘轿子才赴其辖区。奥地利对这种交通工具特别欢迎。

 

丝绸

中国的特产丝绸被誉为“第一织料”,很早就名闻欧洲。东印度公司1691年5月28日的营业账本记载,用32.7万里弗尔购入的丝绸,以126.7万里弗尔卖出,获利近四倍。巴黎当时就是欧洲的时尚中心,丝绸从这里被送往英格兰、意大利和德意志。十七世纪下半叶欧洲风行手描的丝绸,从1673年起开始风行印花丝绸,德意志尤为流行。但欧洲生产的丝绸之质量无法与东亚丝绸相提并论,竞争不过来自中国和日本的产品。

30062ph025
古今中外的外国人都对中国丝绸趋之若鹜
30062ph025

壁纸

今日在欧洲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的壁纸,在十七世纪初尚且默默无闻。它的出现和风行,同样归于中国的影响。在中国,壁纸一直作为墙纸或屏风使用,或在上面作画,或使用木版彩饰。十七世纪欧洲海员对这类彩色装潢发生兴趣,带着它们回到故乡。大量中国壁纸输往欧洲。欧洲当时风行室内装饰,富绅之家多用壁纸来装饰墙壁。德意志的许多家庭对此都有偏爱。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