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62ph023
元青花鳳菊紋大盤
30062ph023

瓷器

中國瓷器在德國很受歡迎。最初只有宮廷和王室貴胄才能享受中國瓷器之美。德意志人偏愛中國青瓷。1435年德意志黑森家族卡澤尼博根公爵藏有一隻素身瓷碗,是十四至十五世紀中國的青瓷碗,珍如拱璧,鑲以銀座,幾百年來成為該家族世襲品。

 

在當時德意志各地王侯的宮殿裏,大多設置有「中國室」,收藏中國瓷器、文物、飾品和珍品。在收藏之外,歐洲人還嘗試仿製中國瓷器。十七世紀以後製瓷技術從意大利通過荷蘭,傳到德意志,先在紐倫堡、富爾特和拜羅伊特等地試產。十八世紀初,著名的邁森瓷器在德累斯頓誕生,很快名聲大噪,生意興隆。瓷器業不久成為薩克森最重要的工業部門。七年戰爭(1756—1763年)時期,普魯士弗里德里希大王佔領薩克森,就利用邁森的瓷器作為清償戰爭債款的物品。他從邁森瓷的獲利和普魯士財政的拮据中受到啟發和激勵,從商人哥茨可夫斯基處以22.5萬塔勒買下他的瓷廠,後來成為著名的「王家瓷器工廠」。邁森瓷的器形,大多採用中國模式。至於花紋裝飾,則仿效中國的白瓷作人物花卉鳥獸的浮雕,乃至用金色繪製中國人物,頗為新奇有趣。瓷器上繪作龍形,也是中國的傳統裝飾。

30062ph024
明代青瓷注子
30062ph024

漆器畫

中國輕巧精良的漆器畫也受德意志接受。邁森瓷常上着的金色和黑色,正是漆器畫的典型顏色。十八世紀中葉後,德意志的藝術家成功製作出漆杖,被弗里德里希大王在軍隊中廣為使用。還有繪製中國風景和人物的漆器在德國也廣受歡迎,例如上漆的鼻煙壺。弗里德里希大王喜愛漆器,曾從法國延聘良匠來宮廷製作。

 

抬轎

上漆的中國抬轎也在這時出現。據記載,十八世紀初,德意志掀起「轎狂熱」。科隆大主教克萊門斯‧奧古斯特必須乘轎子才赴其轄區。奧地利對這種交通工具特別歡迎。

 

絲綢

中國的特產絲綢被譽為「第一織料」,很早就名聞歐洲。東印度公司1691年5月28日的營業帳本記載,用32.7萬里弗爾購入的絲綢,以126.7萬里弗爾賣出,獲利近四倍。巴黎當時就是歐洲的時尚中心,絲綢從這裏被送往英格蘭、意大利和德意志。十七世紀下半葉歐洲風行手描的絲綢,從1673年起開始風行印花絲綢,德意志尤為流行。但歐洲生產的絲綢之品質無法與東亞絲綢相提並論,競爭不過來自中國和日本的產品。

30062ph025
古今中外的外國人都對中國絲綢趨之若鶩
30062ph025

壁紙

今日在歐洲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的壁紙,在十七世紀初尚且默默無聞。它的出現和風行,同樣歸於中國的影響。在中國,壁紙一直作為牆紙或屏風使用,或在上面作畫,或使用木版彩飾。十七世紀歐洲海員對這類彩色裝潢發生興趣,帶着它們回到故鄉。大量中國壁紙輸往歐洲。歐洲當時風行室內裝飾,富紳之家多用壁紙來裝飾牆壁。德意志的許多家庭對此都有偏愛。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