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指南車的發明有多傳奇?

0904ph012
三國時期魏國人馬鈞製作的指南車(複製)
0904ph012

現在我們得見的指南車,出自三國時期卓越的機械發明家馬鈞的手筆。指南車的發明充滿了傳奇色彩,傳說上古時期有兩個部落,一個姜姓,首領是炎帝;一個姬姓,首領是黃帝,他們經常受到九黎部落的侵擾。經過協商,姜姓和姬姓部落決定聯合起來抵禦共同敵人。因為黃帝以指南車指示方向,終於生擒九黎部落的首領蚩尤。

 

另有一個傳說,指西周時居住在東南亞的越裳氏派使者晉見周成王,歸國時成王為了避免使者迷路,便給他們造了一輛指南車。

 

到了三國時代,一般人認為指南車不過是神話。但馬鈞獨具慧眼,深信指南車在古時真的出現過,只是失傳罷了。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指南車重新造出來。經過長期的摸索和反覆的實驗,馬鈞終於研製出新的指南車。這種車是一種由車子和一個小木人構成的指示方向機械,車中裝有可自動離合的齒輪傳動裝置,並與木人相連,木人有一隻手指向前方,不管車輛朝甚麼方向行走,在自動離合齒輪裝置的作用下,木人的手指也會指向南方,由此掌握方向。指南車是中國古代車輛機械和導航技術上的重大成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