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指南车的发明有多传奇?

0904ph012
三国时期魏国人马钧制作的指南车(复制)
0904ph012

现在我们得见的指南车,出自三国时期卓越的机械发明家马钧的手笔。指南车的发明充满了传奇色彩,传说上古时期有两个部落,一个姜姓,首领是炎帝;一个姬姓,首领是黄帝,他们经常受到九黎部落的侵扰。经过协商,姜姓和姬姓部落决定联合起来抵御共同敌人。因为黄帝以指南车指示方向,终于生擒九黎部落的首领蚩尤。

 

另有一个传说,指西周时居住在东南亚的越裳氏派使者晋见周成王,归国时成王为了避免使者迷路,便给他们造了一辆指南车。

 

到了三国时代,一般人认为指南车不过是神话。但马钧独具慧眼,深信指南车在古时真的出现过,只是失传罢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指南车重新造出来。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反复的实验,马钧终于研制出新的指南车。这种车是一种由车子和一个小木人构成的指示方向机械,车中装有可自动离合的齿轮传动装置,并与木人相连,木人有一只手指向前方,不管车辆朝甚么方向行走,在自动离合齿轮装置的作用下,木人的手指也会指向南方,由此掌握方向。指南车是中国古代车辆机械和导航技术上的重大成就。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