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邮驿有哪些交通方式?

0905ph011
古代的马车
0905ph011

古代邮驿有水路与陆路的交通方式,陆路又分为人力步行、畜力、邮驿用车、肩舆和轿。从考古资料来看,古代大部分的邮书是步行传递的。敦煌汉简所谓“奉邮书走卒”以及居延汉简常见的“行者走”,可能都反映这种步递形式。北宋的“步递”是一种以步行接力传递的邮驿形式。“步递”除了传送公文外,还有承送官物、侍送游宦等任务。从役者的工作量繁重,工作效率亦相当低。北宋民间急行传递书信的人,也称作“急脚”、“急足”或“急脚子”。

 

畜力是指可以牵引或运输的牲畜所产生的力量。以畜力作为运输动力,即牛、驴、骡、马和骆驼等,对于提高邮驿系统效能有重要意义。汉文帝曾经命令管理皇家车马的官员太仆清点马匹,保留日常使用的基本数额之外,其余都移交“传置”,以加强邮驿系统的实力。汉昭帝也曾经颁布诏书,自称曾经尽量减省“乘舆马”,“以补边郡三辅传马”。可见当时执政者重视以马匹等畜力来提高邮驿效率。《汉书‧赵充国传》记载,赵充国率领部队与羌人在湟中(今青海地区)作战,向汉宣帝请示军事部署的文书,可以在七天之内往复。按照现今公路营运线路里程计,估计当时驿报的速度达到每天400公里以上。

0905ph012
图为根据史料记载复原的记里鼓车模型
0905ph012

以车辆用于邮驿是效率较高的交通方式。古代邮驿曾经主要以车作为传递方式,称作“传车”,其外型及功能经历代有所发展。在睡虎地秦简《金布律》有关“葆缮传车”,也就是保养修理邮传用车的法律条文。汉代驿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45-67.5里。邮驿中使用轿在古代均有文字记载,其中《元史‧兵志四》中记载了关于各地“站赤”设置,说到江浙等处行中书省所辖有“轿站三十五处,轿一百四十八乘”;江西等处行中书省所辖马站有“轿二十五乘”;湖广等处行中书省所辖陆站有“坐轿一百七十五乘,卧轿三十乘”,可见“轿”是正式的邮驿交通工具。

0905ph013
古代轿夫的形象
0905ph013

水驿是自六朝以来得到显著发展的邮驿形式。长期以来,水路驿传一直是陆路驿传的重要补充。在隋唐以后中国经济文化重心东移,江南水乡更形重要,水驿的作用更为突出。《唐六典》记载“天下之传驿”的设置,“凡三十里一驿,天下凡一千六百三十有九所。”其中260所水驿、1297所陆驿、86所水陆相兼。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为了运送海外使臣进贡的珍奇异物,又曾经特设从泉州到杭州的“海站”。明代程春宇《士商类要》中,收录了概括南北大运河全部驿程的《水驿捷要歌》。经行水驿的商旅行人,通过这样的歌诀,可以熟悉沿途的交通形势,从而得到许多方便。

bulb

《水驿捷要歌》

试问南京至北京,水程经过几州程?

皇华四十有六处,途远三千三百零。

从此龙江大江下,龙潭送过仪真坝。

广陵邵伯达盂城,界首安平近淮阴。

一出黄河是清口,桃源才过古城临。

钟吾直河连下邳,新安防村彭城期。

夹沟泗亭沙河驿,鲁桥城南夫马齐。

长沟四十到开河,安山水驿近章丘。

崇武北送清阳去,清源水顺卫河流。

渡口相接夹马营,梁家庄住安德行。

良店连窝新桥到,砖河驿过又乾陵。

流河远望奉新步,杨青直沽杨村渡。

河西和合归潞河,只隔京师四十路。

逐一编歌记驿名,行人识此无差误。

0905ph014
古代船夫的形象
0905ph01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