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私人旅店提供哪些服务?

0905ph015
驻节堂,古代驿馆接待官员的地方
0905ph015

中国古代的驿站主要为官方的公务人员及其亲属服务,民间出行则依赖于旅馆。古代的旅馆有很多名称,如客舍、客馆、逆旅、宾馆、客栈和旅店等。《周礼》记载当时“国野之间”,每隔10里设“芦”,可供饮食,每隔30里设“宿”,提供住处,名为“路室”;每隔50里设“市”,市中设置“候馆”,专门侍候朝骋之官。其中“庐”、“宿”和“市”等一类供行旅之人歇宿休息的处所,应当是最早的旅舍。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交往频繁,使旅馆业发展空前,各诸侯国兴建大型宾馆,以接待外来人员。《左传》记载子产在郑国曾建“诸侯之馆”,迎接晋侯到来。同书还记载叔孙有一种怪癖,他每到一舍,都要“葺其墙屋”,即是要粉刷和修饰旅馆的墙壁。

 

至汉时,由于当时的交通工具主要为车和马,故稍具规模的旅馆多设有车场、馬廄和寄存货物的栈舍,客人进馆可以停车留宿,并由旅馆人员负责喂饲马匹。在唐代,旅馆业更为发达,且开始出现“馆”和“店”的分野,前者通常指较大规模的官办旅馆,后者则是民间自办的私人旅店。这时候的“馆”更出现分门别类的情况,如以地域命名的“柳中馆”、“交河馆”;以主流客人来源地命名的“新罗馆”、“渤海馆”等。

0905ph018
盂城驿驿丞宅书房一角
0905ph018

至明朝时,大规模的私营旅店则趋向综合性发展,除了食宿是必备条件外,还增加了艺术表演和狎妓服务,以吸引旅客。当然,经营规模小的旅店设备粗陋亦在所难免。明末清初著名学者顾炎武曾经在《日知录》卷十二《馆舍》中以古代驿馆之园林美景比较当时所见旅馆之粗陋:“读孙樵《书褒城驿壁》,乃知其有沼,有鱼,有舟。读杜子美《秦州杂诗》,又知其驿之有池,有林,有竹。今之驿舍殆于隶人之垣矣。”

 

马可孛罗笔下的元代“驿站”,则颇为富丽豪华:“这些建筑物宏伟壮丽,有陈设华丽的房间,挂着绸缎的窗帘和门帘,供给达官贵人使用。即使王侯在这样馆驿下榻,也不会有失体面的。”(《马可孛罗游记》第二卷第二十六章)不过,元时曾任至代中书令的耶律楚材在《再过西域山城驿》诗中,对普通驿馆曾有这样的描述:“去年驰传暮城东,夜宿萧条古驿中。别后尚存柴户棘,重来犹有瓦窗蓬。主人欢喜铺毛毡,驿吏苍忙洗瓦钟。”可见贵为皇帝信臣,也时常在简陋“萧条”的馆驿中停宿。又如戴良的《宿高密》诗:“长途跋且涉,征车驰复息。”“城居不几户,驿舍仅容膝。仆马立空旷,徒侣话昏黑。”描述了一处更为狭小破敝的驿舍状况。可见历代驿舍质素的参差。

0905ph016
明代驿站的马槽
0905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