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邮驿如何推动社会发展?

0905ph020
图为元朝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发行的宝钞
0905ph020

中国古代邮驿的发展,对于行政管理、国防建设、经济运行和文化传播等都有重要意义。睡虎地秦简《田律》有这样的记述:谷物抽穗以及下了及时雨之后,应当立即报告抽穗的数量、已开垦却没有种植的田顷和雨量。禾稼生长后降雨,也要立即报告雨量多少以及受益田地的顷数。如遇旱灾、风灾、涝灾和虫灾,禾稼有所损伤,也要报告受灾顷数。上述重要的作业资料,于距离近的县是由“轻足”(即行走速度快的人)专程递送;距离远的县,则由驿站传送,在每年的八月底前送达。这样的法律条文,规定了重要经济资讯的上报制度,而传递的方式,是通过邮驿系统。唐德宗贞元年间,出现了一种私人创设的货币兑换方式──“飞钱”。这种便利商业交换和经济发展的早期汇兑形式,也是通过邮驿系统发挥作用。不仅如此,邮驿设施也为历代工商贸贩提供便利,所谓“工商贸贩于道”,说明没有完善的道路建设和网络,社会经济的活力也不容易激发,古代邮驿对社会的经济贡献可见一斑。

 

历代邮驿的建置主要是由城市向四方伸延的交通通信线路,及对中央和周边地区的领导与城市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集散物资、汇纳资讯和聚合人才等,都有重要的意义,邮驿可以说促进了城市的发展,邮驿设置本身亦往往随着历史的演进,成为城镇形成的基础。地名所见“驿”、“亭”、“铺”、“站”等,往往都是古代邮驿的遗存。现代地名常见称为“驿”、“亭”、“铺”、“站”者,许多早已成为重要城镇。《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集》所见现今城镇地名,称某某驿者超过30处,称某某铺、某某站者,更不胜枚举。而甘肃华亭县、河北乐亭县、湖南黄亭市等,很可能是从驿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科学史上有这样一个故事。《后汉书‧张衡传》记载,汉顺帝阳嘉元年(公元132年),张衡制作的地震测试仪器“候风地动仪”发出地震报告,但人们并没有感觉地动,京城的人都以为设计制作失败,然而,数日后驿骑传报,陇西郡果然发生地震,于是人们无不称其神妙。可见当时以驿骑传递灾情,已经成为通行的定制。邮驿系统除了成为掌握灾变资讯的工具之外,邮驿也发挥了救灾赈灾的作用。因邮驿的设置带来人流汇聚,遂亦带动当地的商品和服务业的发展。如《太平广记》卷二百四十三引《朝野佥载》说:“唐定州何明远大富,主官中三驿,每于驿边起店停商。”专以谋取胡人钱货为业,以致“资财百万,家有绫机五百张。”这反映“驿边”构成了有利于商业和其他服务业发展的特殊环境。元代民间修撰的志书《析津志》中说道:“宣朝廷之政,速边檄之警报,俾天下流通而无滞,唯驿为重。”可见邮驿的作用,除服务军政以外,还有益于社会的流通,经济民生亦因而得以发展。

0905ph021
四川出土的东汉时期的东门市画像砖,反映了汉代的商业活动
0905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