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鄭和如何成為中國航海先驅?

0115ph001
鄭和塑像
0115ph001

1382年,明軍攻佔雲南,十二歲的鄭和被明軍擄去,遭閹割後,撥至燕王朱棣府中作宦官。在燕王府,鄭和因刻苦耐勞,又聰明機敏,逐漸得到朱棣的信任。1399年,燕王發動「靖難之役」,鄭和隨侍軍中,並親臨戰陣,屢立奇功,因此更為燕王所賞識。朱棣奪取皇位後,即視鄭和為心腹。他既然是皇帝最為親信的人,派他出使西洋自然最為放心。

bulb

鄭和

鄭和(1371—1435年),本姓馬,小字三寶(一作保),回族,雲南昆陽(今昆明晉寧)人。明初入燕王府做宦官,明成祖即位後賜他姓鄭,並先後多次派遣他出使西洋。

 

bulb

靖難之役

1399年,燕王朱棣以「清君側」為名,於北平起兵,號稱「靖難」(即平定變亂之意)。1402年,攻陷京師(今南京),燕王即位,是為成祖。史稱「靖難之役」。

bulb

西洋

南宋始將今南海以西的海洋及沿海各地,遠至印度及非洲東部,概稱西洋。明永樂至宣德年間,鄭和七次率領船隊遠航南海,通稱為下西洋。

鄭和家族世代信奉伊斯蘭教(回教),祖父和父親都曾經循海路到聖地麥加朝聖,因而被尊稱為「哈只」(Hadj,意即朝聖者)。鄭和自幼受到家庭薰陶,篤信伊斯蘭教。但是,鄭和在最後一次航海前,卻曾發起募捐刻經,刊印《妙法連華經》;並有「大明國奉佛信官鄭和,法名福吉祥」的記載,顯示佛教對鄭和的影響也很大。明代時西洋諸國,信奉伊斯蘭教的甚多,讓鄭和這位虔誠的伊斯蘭教徒率船隊出使這些國家,就可以減少彼此的隔膜,並可憑藉共同的宗教信仰進一步聯絡感情、加強交流、發展友誼。明成祖選派鄭和下西洋也正是考慮到這一點。信仰伊斯蘭教,這對鄭和下西洋,特別是對發展明朝與當時西洋伊斯蘭國家的友誼,起了重要的作用。

0115ph002
長隨奉御出入宮禁牙牌。這是明代宦官出入皇宮的通行證。
0115ph002
0115ph003
泉州清淨寺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回教清真寺,據說鄭和曾到此寺敬拜。
0115ph003

在十五世紀初的二十八年間(1405—1433年),鄭和先後七次率領龐大的船隊下西洋,遊歷了遠至東非及紅海沿岸的亞非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完成了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壯舉。鄭和下西洋的壯舉,比西方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早87年、比達‧伽馬開闢新航路早93年、比麥哲倫到菲律賓早116年,堪稱世界遠航的先驅者。英國業餘歷史學家孟席斯於2002年提出,鄭和才是第一個完成環繞地球一周的人。孟席斯的這個驚人結論,是根據一幅1459年繪製的世界地圖所得。這幅地圖上有中國式帆船的圖畫,而且畫有非洲南部及好望角,這便推翻了好望角在1497年才被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發現的論說。接着,孟席斯花了14年時間研究與分析,推論出十五世紀初的鄭和船隊曾航行至南極附近,比哥倫布更早踏足加勒比海區,而歐洲不少著名航海家如達‧伽馬、麥哲倫都曾用過記錄了鄭和下西洋航程的地圖。

bulb

哥倫布

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約1451—1506年),意大利航海家,得到西班牙國王資助,在1492—1502年先後四次橫渡大西洋,發現美洲新大陸。

bulb

達‧伽馬

達‧伽馬(Vasco da Gama,約1469—1524年),葡萄牙航海家,1497年奉葡王之命,率船隊尋找通往印度的航路,於1498年到達印度西岸的卡利卡特(今科澤科德)。

bulb

麥哲倫

麥哲倫(Fernao de Magalhaes,約1480—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1519年奉西班牙政府之命率船隊從聖羅卡(Sanlucar)起航,1521年到達菲律賓,不幸為當地居民所殺。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