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郑和如何成为中国航海先驱?

0115ph001
郑和塑像
0115ph001

1382年,明军攻占云南,十二岁的郑和被明军掳去,遭阉割后,拨至燕王朱棣府中作宦官。在燕王府,郑和因刻苦耐劳,又聪明机敏,逐渐得到朱棣的信任。1399年,燕王发动靖难之役,郑和随侍军中,并亲临战阵,屡立奇功,因此更为燕王所赏识。朱棣夺取皇位后,即视郑和为心腹。他既然是皇帝最为亲信的人,派他出使西洋自然最为放心。

bulb

郑和

郑和(1371—1435年),本姓马,小字三宝(一作保),回族,云南昆阳(今昆明晋宁)人。明初入燕王府做宦官,明成祖即位后赐他姓郑,并先后多次派遣他出使西洋。

 

bulb

靖难之役

1399年,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名,于北平起兵,号称靖难(即平定变乱之意)。1402年,攻陷京师(今南京),燕王即位,是为成祖。史称靖难之役

bulb

西洋

南宋始将今南海以西的海洋及沿海各地,远至印度及非洲东部,概称西洋。明永乐至宣德年间,郑和七次率领船队远航南海,通称为下西洋。

郑和家族世代信奉伊斯兰教(回教),祖父和父亲都曾经循海路到圣地麦加朝圣,因而被尊称为哈只(Hadj,意即朝圣者)。郑和自幼受到家庭熏陶,笃信伊斯兰教。但是,郑和在最后一次航海前,却曾发起募捐刻经,刊印《妙法连华经》;并有大明国奉佛信官郑和,法名福吉祥的记载,显示佛教对郑和的影响也很大。明代时西洋诸国,信奉伊斯兰教的甚多,让郑和这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率船队出使这些国家,就可以减少彼此的隔膜,并可凭借共同的宗教信仰进一步联络感情、加强交流、发展友谊。明成祖选派郑和下西洋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信仰伊斯兰教,这对郑和下西洋,特别是对发展明朝与当时西洋伊斯兰国家的友谊,起了重要的作用。

0115ph002
长随奉御出入宫禁牙牌。这是明代宦官出入皇宫的通行证。
0115ph002
0115ph003
泉州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回教清真寺,据说郑和曾到此寺敬拜。
0115ph003

在十五世纪初的二十八年间(1405—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率领庞大的船队下西洋,游历了远至东非及红海沿岸的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世界航海史上的一大壮举。郑和下西洋的壮举,比西方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开辟新航路早93年、比麦哲伦到菲律宾早116年,堪称世界远航的先驱者。英国业余历史学家孟席斯于2002年提出,郑和才是第一个完成环绕地球一周的人。孟席斯的这个惊人结论,是根据一幅1459年绘制的世界地图所得。这幅地图上有中国式帆船的图画,而且画有非洲南部及好望角,这便推翻了好望角在1497年才被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发现的论说。接着,孟席斯花了14年时间研究与分析,推论出十五世纪初的郑和船队曾航行至南极附近,比哥伦布更早踏足加勒比海区,而欧洲不少著名航海家如达‧伽马、麦哲伦都曾用过记录了郑和下西洋航程的地图。

bulb

哥伦布

(Christopher Columbus,约1451—1506年),意大利航海家,得到西班牙国王资助,在1492—1502年先后四次横渡大西洋,发现美洲新大陆。

bulb

达‧伽马

(Vasco da Gama,约1469—1524年),葡萄牙航海家,1497年奉葡王之命,率船队寻找通往印度的航路,于1498年到达印度西岸的卡利卡特(今科泽科德)。

bulb

麦哲伦

(Fernao de Magalhaes,约1480—1521年),葡萄牙航海家,1519年奉西班牙政府之命率船队从圣罗卡(Sanlucar)起航,1521年到达菲律宾,不幸为当地居民所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