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的火槍是怎樣操作?

0814ph020
戚繼光《練兵實紀雜集》中對快槍的描述
0814ph020

北宋初創製的火藥箭與火球,雖然在多次戰爭中顯示了一定的優越性,但它們需要借助弓弩和重型拋石機才能發揮戰鬥作用,使用很不方便。因此,南宋初的火器研製者與統兵將領,一方面在改善火藥箭與火球的性能方面下功夫,增強其殺傷力,另一方面又在研製新型火器上作努力,使它們既能擺脫依賴弓弩和拋石機,又能擴大其使用範圍,於是新的管形火器「火槍」便應運而生。

0814ph017
圓球式「震天雷」
0814ph017

火槍的初期製品用竹或紙作槍管,內裝火藥與鐵屑、彈丸,由多人或單人操射。其中噴射火焰與鐵屑的火槍,有南宋陳規創製的長竹杆火槍,金軍使用的飛火槍,它們屬於管形噴射火器,後來發展為各種噴筒。另一種是發射彈丸射擊敵人的火槍,有南宋後期創製的突火槍,屬於管形射擊火器,後來發展為各種金屬槍炮,成為軍隊的主要裝備。

0814ph019
三種火槍:左起長竹杆火槍、飛火槍、突火槍。
0814ph019

長竹杆火槍

長竹杆火槍是中國南宋初期創製的一種竹製管形火器。1132年,德安(今湖北安陸)知府陳規在守城時,一面組織工程人員,將原城牆改築成三牆二壕的環形防禦帶,一面又組織火器研製人員,用火炮藥製成了長竹杆火槍20支,槍身比較粗長,須一人持槍,一人點放,一人裝填火藥,噴射火焰,燒灼敵人。當年8月,敵人攻城正猛,陳規即組織一支由60人組成的火槍隊,從西門衝出,焚毀了敵人的大型攻城器械,敵人撤退。陳規取得勝利。因為長竹杆火槍裝填的火藥量多,所以能夠通過槍管,對準目標作較長時間的集中噴射,將天橋焚毀。由於長竹杆火槍使用成功,陳規因此而被各國火器史研究者,公認為創製和最早使用管形火器的軍事技術家。

0814ph021
宋代陳規所著《守城錄》書影
0814ph021

飛火槍

中國南宋時期金軍創製和使用的一種紙製火槍。槍筒用優質的紙捲成,厚16層,長2 尺多,內裝火藥與鐵渣,用繩綁附在槍頭附近。作戰時,士兵各帶一個小鐵罐,內裝火源,接近敵人時,即點燃火藥,噴射火焰燒灼敵人。火藥燃盡後,再以槍鋒刺敵,是中國最早裝備士兵的兩用槍。人們因其能將火焰噴出槍口,飛出一丈多遠而稱之為飛火槍。

 

突火槍

中國南宋後期創製的一種竹製管形射擊火器,是壽春府(今安徽壽縣)地方的火器研製者所創,槍身用巨竹製成,內安子也就是最早的槍彈。突火槍的構造已經具備了射擊火器的三個要素:一是槍管,二是火藥,三是彈丸(子窠)。由於突火槍以巨竹為筒,所以可在其中裝填火藥與子窠,由於裝填了火藥,所以燃燒後產生的氣體推力,能將子窠沿着槍管的軸線方向射出,產生擊殺作用。人們因其能突然着火將子窠射出而稱其為突火槍。突火槍之後又有突火筒、無敵竹將軍等製品,它們為元朝金屬管形射擊火器「火銃」的創製奠定了基礎。後世各國火器史研究者對此槍的創製十分重視,公認它是最早自發運用射擊原理的管形射擊火器,堪稱世界槍炮的鼻祖。

bulb

音:〔普〕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k_gd_12.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e1_12.gif ;〔粵〕fo1,音「科」。

義:鳥獸的巢穴。

0814ph018
元軍用鐵火炮與日軍作戰《蒙古襲來繪詞》
0814ph018
0814ph016
元太祖成吉思汗
0814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