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的火枪是怎样操作?

0814ph020
戚继光《练兵实纪杂集》中对快枪的描述
0814ph020

北宋初创制的火药箭与火球,虽然在多次战争中显示了一定的优越性,但它们需要借助弓弩和重型抛石机才能发挥战斗作用,使用很不方便。因此,南宋初的火器研制者与统兵将领,一方面在改善火药箭与火球的性能方面下功夫,增强其杀伤力,另一方面又在研制新型火器上作努力,使它们既能摆脱依赖弓弩和抛石机,又能扩大其使用范围,于是新的管形火器“火枪”便应运而生。

0814ph017
圆球式“震天雷”
0814ph017

火枪的初期制品用竹或纸作枪管,内装火药与铁屑、弹丸,由多人或单人操射。其中喷射火焰与铁屑的火枪,有南宋陈规创制的长竹杆火枪,金军使用的飞火枪,它们属于管形喷射火器,后来发展为各种喷筒。另一种是发射弹丸射击敌人的火枪,有南宋后期创制的突火枪,属于管形射击火器,后来发展为各种金属枪炮,成为军队的主要装备。

0814ph019
三种火枪:左起长竹杆火枪、飞火枪、突火枪。
0814ph019

长竹杆火枪

长竹杆火枪是中国南宋初期创制的一种竹制管形火器。1132年,德安(今湖北安陆)知府陈规在守城时,一面组织工程人员,将原城墙改筑成三墙二壕的环形防御带,一面又组织火器研制人员,用火炮药制成了长竹杆火枪20支,枪身比较粗长,须一人持枪,一人点放,一人装填火药,喷射火焰,烧灼敌人。当年8月,敌人攻城正猛,陈规即组织一支由60人组成的火枪队,从西门冲出,焚毁了敌人的大型攻城器械,敌人撤退。陈规取得胜利。因为长竹杆火枪装填的火药量多,所以能够通过枪管,对准目标作较长时间的集中喷射,将天桥焚毁。由于长竹杆火枪使用成功,陈规因此而被各国火器史研究者,公认为创制和最早使用管形火器的军事技术家。

0814ph021
宋代陈规所著《守城录》书影
0814ph021

飞火枪

中国南宋时期金军创制和使用的一种纸制火枪。枪筒用优质的纸卷成,厚16层,长2 尺多,内装火药与铁渣,用绳绑附在枪头附近。作战时,士兵各带一个小铁罐,内装火源,接近敌人时,即点燃火药,喷射火焰烧灼敌人。火药燃尽后,再以枪锋刺敌,是中国最早装备士兵的两用枪。人们因其能将火焰喷出枪口,飞出一丈多远而称之为飞火枪。

 

突火枪

中国南宋后期创制的一种竹制管形射击火器,是寿春府(今安徽寿县)地方的火器研制者所创,枪身用巨竹制成,内安子也就是最早的枪弹。突火枪的构造已经具备了射击火器的三个要素:一是枪管,二是火药,三是弹丸(子窠)。由于突火枪以巨竹为筒,所以可在其中装填火药与子窠,由于装填了火药,所以燃烧后产生的气体推力,能将子窠沿着枪管的轴线方向射出,产生击杀作用。人们因其能突然着火将子窠射出而称其为突火枪。突火枪之后又有突火筒、无敌竹将军等制品,它们为元朝金属管形射击火器“火铳”的创制奠定了基础。后世各国火器史研究者对此枪的创制十分重视,公认它是最早自发运用射击原理的管形射击火器,堪称世界枪炮的鼻祖。

bulb

音:〔普〕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k_gd_12.gifhttps://www.chiculture.net/0814/html/10pt_12pt/12pt/e1_12.gif ;〔粤〕fo1,音“科”。

义:鸟兽的巢穴。

0814ph018
元军用铁火炮与日军作战《蒙古袭来绘词》
0814ph018
0814ph016
元太祖成吉思汗
0814ph01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