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佛教宗派林立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約500年之際,中國佛教開始發生分化,出現了中國人自己創立的民族化宗派,中國佛教的許多宗派在印度本土並沒有,這個時候中國的佛教已經被徹底改造成中國人的佛教了。

1601ph012
三論宗的祖庭──南京棲霞寺。
1601ph012

三論宗

南北朝時期產生的一個佛教學派,以研習《中論》、《百論》、《十二門論》而得名。傳說以釋迦牟尼為第一祖,馬鳴為二祖,龍樹為三祖,實際創始人是鳩摩羅什。

 

天台宗

中國佛教最早建立的民族化的佛教宗派。尊印度龍樹為初祖,二祖為北齊慧文,三祖慧思,實際創始人是四祖智顗。因智顗於陳隋期間在天台山著書立說,創一家之言,故得名。天台宗以《法華經》為理論依據,故又名「法華宗」。

1601ph013
天台山國清寺的照壁
1601ph013

法相宗

在初唐時代由玄奘和窺基於長安建立,以《成唯識論》、《瑜珈師地論》、《解深密經》等為根本經典。該宗主張「萬法唯識」的思想,認為世界上各種事物和現象都是由人的主觀之識而得到的,所以又稱「唯識宗」。「識」有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八種,以阿賴耶識最重要,是一切現象的根源,它能變現世界,是「種子識」。

1601ph014
西安大慈恩寺
1601ph014

律宗

唐代高僧道宣在終南山創立,又名「南山宗」或「南山律宗」,因重視戒律的傳講而得名。律宗以《四分律》為根本經典,在教義上把佛教分為「化教」和「制教」兩種。「化教」為三學之中的定慧二學,又進一步分成小乘的性空教、講習大乘「淺義」般若經典的相空教和體現大乘「深義」唯識學說的唯識圓教。「制教」是戒學,可分為實法宗、假名宗、圓教宗三宗。

1601ph015
律宗祖庭淨業寺
1601ph015

淨土宗

淨土宗以信徒追求往生西方淨土而得名,尊東晉廬山慧遠為初祖。慧遠曾邀集僧俗18人成立白蓮社,發願往生西方,故又名「蓮宗」。實際上對後世淨土信仰影響較大的是北魏的曇鸞,他著有《往生論注》宣揚淨土思想。唐代道綽是淨土宗的真正創始人。

1601ph016
蓮花是淨土的象徵
1601ph016

華嚴宗

華嚴宗因奉《華嚴經》為根本經典而得名,尊杜順為初祖,智儼為二祖,實際創始人是三祖法藏。法藏曾被武則天賜號「賢首」,封為國師,故華嚴宗又名「賢首宗」。四祖澄觀精研《華嚴經》,深為在朝卿相致禮,敕為國師,奉敕著疏。五祖宗密既學華嚴,又習禪宗,會通各宗。

 

禪宗

禪宗因以禪來概括佛教修習的全部內容而得名,尊印度僧人菩提達摩為中國初祖。二祖為慧可,三祖為僧璨,四祖為道信,五祖為弘忍,實際創始人為六祖慧能。五祖以後分為二派,神秀一派史稱「北宗」,慧能一派史稱「南宗」。因慧能弟子神會大力提倡簡便易行的頓悟法門,最後爭得了正統地位,於是南宗廣為流行,北宗漸漸不顯。

1601ph017
光孝寺六祖慧能像
1601ph017

密宗

密宗原為印度大乘佛教與婆羅門教相結合的產物,以高度組織化的咒術、儀禮、民俗信仰為其特徵。在中國主要有三支,包括:傳入漢地的漢密、傳入藏地的藏密和傳入雲南大理地區的滇密。

1601ph018
四川大足是重要的密宗道場
1601ph018
1601ph019
密宗古寺──西安大興善寺一景。
1601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