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禪文化

30073ph028
30073ph028

禪在大千世界中無處不在,是一種智慧。禪文化是東方文化的精髓,植根於印度,興盛於中國。禪文化千百年來興盛不衰,對中國的社會發展和文化進步影響巨大。

 

禪學,是佛教的禪法理論。在印度原始佛教中,禪是定的一種,在佛教教義裏的「戒定慧」,以及「八正道」教理中的「正定」等都有論述。漢化佛教興盛發展,中國佛教往往把禪和定並稱為「禪定」,隨着禪宗的崛起,「禪定」被賦予了更多的內涵。佛教在中國與儒教、道教相互滲透,相互促進,孕育了中國禪學,禪學逐漸成為中國佛教的重要學說。

 

禪宗出現之後,中國的禪宗思想成為中國禪學思想的代表,中國禪學中折射着禪宗的發展以及演變。在中國佛教中,禪宗流傳時間最長,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思想、文化影響廣泛而深遠。禪宗的核心思想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六祖慧能大師所著的《六祖壇經》是禪宗的經典著作,是禪宗思想走向成熟的標誌,影響力遍及哲學、政治、文學、藝術乃至日常生活中,而禪宗祖庭的少林寺和南華寺更是中國著名的佛教寺院。

 

禪修,顧名思義就是學禪的修行。禪修,就是修行戒、定、慧,培育品德,靜心思考,增長智慧。而「八正道」則是將對戒、定、慧三學漸次修行分為八個部分,作為修習佛法的八種基本法門,即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其中,正見和正思維屬於慧學,正語、正業和正命屬於戒學,正精進、正念與正定屬於定學。修習八正道就是通過禪修,在不同認識層面上培育戒定慧,逐級昇華自身的精神境界。

 

在品茶中參禪、悟道,借茶喻禪,以茶論禪,只要和佛教禪學有聯繫的茶,都稱之為禪茶。在佛教徒的眼中,茶就是禪,喝茶就是修禪。禪茶的起源,可以上溯到達摩祖師在少林寺面壁參禪。禪僧種茶、飲茶日漸風行,飲茶甚至成為禪寺的一項制度,將禪修融入茶中,形成中華民族獨特的禪茶文化,茶則成為了以「正、清、和、雅」的基本內涵。

 

禪畫,通俗地說就是以禪學、禪理、禪僧、禪機等一切與禪有關內容為題材的繪畫。禪畫將禪思想融入繪畫創作,以禪入畫,畫中有禪,圍繞參禪悟道這個主題,表現出對生命、人生和心靈的反思感悟,蘊含無限的智慧。

 

至於禪詩則是以禪入詩,詩中有禪,禪詩融合而成的一種特定的文學形式,分為兩大類:禪理詩,也是佛理詩,是禪詩中表現佛教思想、教理和佛學智慧的詩歌;禪修詩,是指反映參禪領悟修行內容的詩歌,將禪修與詩趣巧妙融合,朗朗上口,禪意無限。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