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禅文化

30073ph028
30073ph028

禅在大千世界中无处不在,是一种智慧。禅文化是东方文化的精髓,植根于印度,兴盛于中国。禅文化千百年来兴盛不衰,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和文化进步影响巨大。

 

禅学,是佛教的禅法理论。在印度原始佛教中,禅是定的一种,在佛教教义里的戒定慧”,以及“八正道”教理中的“正定”等都有论述。汉化佛教兴盛发展,中国佛教往往把禅和定并称为“禅定”,随着禅宗的崛起,“禅定”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佛教在中国与儒教、道教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孕育了中国禅学,禅学逐渐成为中国佛教的重要学说。

 

禅宗出现之后,中国的禅宗思想成为中国禅学思想的代表,中国禅学中折射着禅宗的发展以及演变。在中国佛教中,禅宗流传时间最长,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文化影响广泛而深远。禅宗的核心思想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六祖慧能大师所著的《六祖坛经》是禅宗的经典著作,是禅宗思想走向成熟的标志,影响力遍及哲学、政治、文学、艺术乃至日常生活中,而禅宗祖庭的少林寺和南华寺更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

 

禅修,顾名思义就是学禅的修行。禅修,就是修行戒、定、慧,培育品德,静心思考,增长智能。而“八正道”则是将对戒、定、慧三学渐次修行分为八个部分,作为修习佛法的八种基本法门,即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和正定。其中,正见和正思维属于慧学,正语、正业和正命属于戒学,正精进、正念与正定属于定学。修习八正道就是通过禅修,在不同认识层面上培育戒定慧,逐级升华自身的精神境界。

 

在品茶中参禅、悟道,借茶喻禅,以茶论禅,只要和佛教禅学有联系的茶,都称之为禅茶。在佛教徒的眼中,茶就是禅,喝茶就是修禅。禅茶的起源,可以上溯到达摩祖师在少林寺面壁参禅。禅僧种茶、饮茶日渐风行,饮茶甚至成为禅寺的一项制度,将禅修融入茶中,形成中华民族独特的禅茶文化,茶则成为了以“正、清、和、雅”的基本内涵。

 

禅画,通俗地说就是以禅学、禅理、禅僧、禅机等一切与禅有关内容为题材的绘画。禅画将禅思想融入绘画创作,以禅入画,画中有禅,围绕参禅悟道这个主题,表现出对生命、人生和心灵的反思感悟,蕴含无限的智慧。

 

至于禅诗则是以禅入诗,诗中有禅,禅诗融合而成的一种特定的文学形式,分为两大类:禅理诗,也是佛理诗,是禅诗中表现佛教思想、教理和佛学智慧的诗歌;禅修诗,是指反映参禅领悟修行内容的诗歌,将禅修与诗趣巧妙融合,朗朗上口,禅意无限。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