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佛教宗派林立

印度佛教传入中国约500年之际,中国佛教开始发生分化,出现了中国人自己创立的民族化宗派,中国佛教的许多宗派在印度本土并没有,这个时候中国的佛教已经被彻底改造成中国人的佛教了。

1601ph012
三论宗的祖庭──南京栖霞寺。
1601ph012

三论宗

南北朝时期产生的一个佛教学派,以研习《中论》、《百论》、《十二门论》而得名。传说以释迦牟尼为第一祖,马鸣为二祖,龙树为三祖,实际创始人是鸠摩罗什。

 

天台宗

中国佛教最早建立的民族化的佛教宗派。尊印度龙树为初祖,二祖为北齐慧文,三祖慧思,实际创始人是四祖智顗。因智顗于陈隋期间在天台山著书立说,创一家之言,故得名。天台宗以《法华经》为理论依据,故又名“法华宗”。

1601ph013
天台山国清寺的照壁
1601ph013

法相宗

在初唐时代由玄奘和窥基于长安建立,以《成唯识论》、《瑜珈师地论》、《解深密经》等为根本经典。该宗主张“万法唯识”的思想,认为世界上各种事物和现象都是由人的主观之识而得到的,所以又称“唯识宗”。“识”有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八种,以阿赖耶识最重要,是一切现象的根源,它能变现世界,是“种子识”。

1601ph014
西安大慈恩寺
1601ph014

律宗

唐代高僧道宣在终南山创立,又名“南山宗”或“南山律宗”,因重视戒律的传讲而得名。律宗以《四分律》为根本经典,在教义上把佛教分为“化教”和“制教”两种。“化教”为三学之中的定慧二学,又进一步分成小乘的性空教、讲习大乘“浅义”般若经典的相空教和体现大乘“深义”唯识学说的唯识圆教。“制教”是戒学,可分为实法宗、假名宗、圆教宗三宗。

1601ph015
律宗祖庭净业寺
1601ph015

净土宗

净土宗以信徒追求往生西方净土而得名,尊东晋庐山慧远为初祖。慧远曾邀集僧俗18人成立白莲社,发愿往生西方,故又名“莲宗”。实际上对后世净土信仰影响较大的是北魏的昙鸾,他著有《往生论注》宣扬净土思想。唐代道绰是净土宗的真正创始人。

1601ph016
莲花是净土的象征
1601ph016

华严宗

华严宗因奉《华严经》为根本经典而得名,尊杜顺为初祖,智俨为二祖,实际创始人是三祖法藏。法藏曾被武则天赐号“贤首”,封为国师,故华严宗又名“贤首宗”。四祖澄观精研《华严经》,深为在朝卿相致礼,敕为国师,奉敕著疏。五祖宗密既学华严,又习禅宗,会通各宗。

 

禅宗

禅宗因以禅来概括佛教修习的全部内容而得名,尊印度僧人菩提达摩为中国初祖。二祖为慧可,三祖为僧璨,四祖为道信,五祖为弘忍,实际创始人为六祖慧能。五祖以后分为二派,神秀一派史称“北宗”,慧能一派史称“南宗”。因慧能弟子神会大力提倡简便易行的顿悟法门,最后争得了正统地位,于是南宗广为流行,北宗渐渐不显。

1601ph017
光孝寺六祖慧能像
1601ph017

密宗

密宗原为印度大乘佛教与婆罗门教相结合的产物,以高度组织化的咒术、仪礼、民俗信仰为其特征。在中国主要有三支,包括:传入汉地的汉密、传入藏地的藏密和传入云南大理地区的滇密。

1601ph018
四川大足是重要的密宗道场
1601ph018
1601ph019
密宗古寺──西安大兴善寺一景。
1601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