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当诗画遇上禅学

30073phn004_01
富有禅意的绘画(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30073phn004_01

禅画,通俗地说是以禅学、禅理、禅僧、禅机等一切与禅有关内容为题材的绘画。它是将禅思想融入绘画创作,以禅入画,画中有禅,围绕参禅悟道这一主题,表现出对生命、人生和心灵的反思感悟,蕴含无限智慧,追求个人与大自然相互和谐的永恒美境界。禅画集中了禅宗“直指人心、不立文字”的禅学思想,具有笔墨简约、意蕴丰厚的技法特点。禅画体现了“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禅意风骨,呈现出清净脱尘、朴素沉静、空阔高远的艺术意境。禅画反映了中国禅宗的审美意识,是历代杰出艺术家禅学修养、人生智慧、绘画才能的集中体现。中国艺术史上,禅画代表人物有王维、苏轼、贯休、石涛、八大山人、齐白石、潘天寿等。

 

禅画是佛教禅宗对中国文化艺术的贡献。禅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自从公元五世纪南北朝时期,达摩祖师来到中国创立禅宗,此后伴随着禅宗的兴盛,禅学理念深入人心,禅宗所宣导的超尘脱俗思想更为中国文人所推崇,他们把禅法、禅意广泛而又深入地融入中国画创作中,禅画就此出现了。禅画在中国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唐朝打开了中国绘画史禅画的新篇章。首开禅画先河的人是唐朝的王维,他将禅境带入当时流行的文人画创作,创作出“禅境画”。他诗画兼工,在绘画上也造诣不凡,被称为南宗画派创始人。在山水画创作中,他将参禅的体验和心得融入其中,他的山水画意境、禅境、诗境融为一体,被称为“禅境画”。代表作有《雪溪图》、《江山雪霁图》等。唐以后,五代两宋是禅画的兴盛时期,出现了大批禅画大家,其中有贯休、巨然、傅古、牧溪等画僧,还有苏轼、梁楷等文人雅士,也出现了大批以佛法禅理入画的禅画“写意画”作品,如梁楷的《六祖斫竹图》、《泼墨仙人图》、牧溪的《观音猿鹤图》等,可称之为“禅意画”。明代,八大山人有一幅看似非常简约的画作,整张册页上只有四片花瓣,用墨点出,组成一个花朵。这幅画深得禅画笔简意足的神韵。其中深含禅意,其寓意为这是拈花微笑时佛祖手中的那朵花。只画四个花瓣,是为了加上“心香一瓣”,如此就“一花开五叶,功到自然成”了。明末清初,著名画家通过自己独特的禅学视角、精湛的技艺,把禅画推向更高境界。近代的齐白石、潘天寿、张大千等大师更使禅画再上层楼,发扬光大。当代,有大批画家秉承中国画传统,创作出大量直指人心、充满禅意、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禅画作品。千百年来,禅画一直被视为中国画最高意境的代表,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

30073ph025
青花瓷器上颇有禅意的绘画
30073ph025

禅诗是以禅入诗,诗中有禅,禅诗融合而成的一种特定的文学形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佛祖诞生之时,伴随佛祖口诵《诞生偈》降临世间,世界上第一首禅诗应运而生。中国的禅诗肇始于公元五世纪东汉时期,伴随佛教传入,佛教思想深入人心,佛教与儒教、道教相互融合,佛教与中国思想、哲学、文化、艺术相互融合,为禅诗产生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不但大量寺院僧人写禅诗,众多崇佛居士写禅诗,还有很多著名诗人也写禅诗。据粗略统计,流传下来的禅诗有三万多首,许多优秀禅诗至今魅力无穷,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30073ph026
中国书法家书写的草书:王维名诗“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30073ph026

禅理诗,也是佛理诗,是禅诗中表现佛教思想、教理和佛学智慧的诗歌。其中包括禅宗特有示法偈、开悟诗等。佛祖《诞生偈》、达摩祖师《一花开五叶》、六祖慧能《无相偈》、永嘉大师《证道歌》等都是禅理诗的杰出代表作。如佛祖释迦牟尼的四言禅诗《诞生偈》:“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今兹而往,生分已尽。”偈颂是印度佛教经典中的一种文体,类似形式严密、讲究格律的诗歌。汉译时,也采用诗歌体裁。达摩祖师的《一花开五叶》是给二祖慧可说法时的示法偈:“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说的是达摩祖师遵从师教来到中国,是为了弘扬佛理普渡众生,等到“一花开五叶”,一切目的就达到了。

 

禅修诗,是指反映参禅领悟修行内容的诗歌,将禅修与诗趣巧妙融合,朗朗上口,禅意无限。禅修诗作层出不穷,有表现淡泊名利、追求超尘脱俗内心修为的诗歌,如陶渊明的名诗:“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全诗句句禅味,字字禅心。有表现静寂空阔、清澄明洁的禅境的诗歌,如王维的《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修竹、古琴、山林、明月,寥寥数词勾画出物我两忘的禅定境界。还有表现佛法就在日常生活间,就在人与自然、与社会和谐中的诗歌。如赵朴初的《海南岛天涯海角口占》:“不知何处有天涯,四季和风四季花。为爱晚霞餐海色,不辞坐占白鸥沙。”表现了人与自然沟通、和谐相处的佛学智慧。

30073ph027
禅寺深深深几许
30073ph02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