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宋画——宋朝人的照相机

202113ph004_01
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图》(局部),(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202113ph004_01

在古董拍卖市场上,宋画真迹的价钱是以亿元来计算的。为什么宋画这么贵,一是传世的宋画数量特别少,物以稀为贵;二是宋画特别精美,艺术造诣很高。在传世宋画中,有一幅大名鼎鼎的画,你一定听说过,它就是《清明上河图》,是国宝级文物,真迹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明上河图》虽然是国宝级文物,但画这画的宋朝画师张择端,留在史料中的记载却非常稀少,以致我们今天仍然不知道他的生平和画《清明上河图》的经过,只知道他生活在北宋后期,是山东人,游学于京城,然后进入翰林图画院当画师,他画出来的《清明上河图》,曾被宋徽宗评为“神品”。北宋灭亡后,这幅《清明上河图》流落于金国,之后又历经元、明、清三朝,在民间收藏家与宫廷之间辗转,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不过,除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外,现时以《清明上河图》为题的古画,收藏在多间博物馆内,如台北故宫博物院、辽宁博物馆等,另外还有多幅《清明上河图》收藏在其他机构与私人收藏家手里。

 

为什么《清明上河图》会有这么多个版本?难道是张择端当年画了许多幅?原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问世之后,由于名气很大,后世的画家纷纷模仿,画出了许多幅不同版本的《清明上河图》,其实这些《清明上河图》都是仿品,正版只有一幅,就是张择端所画,北京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这一幅。这画平日都是锁在库房里,一般人是看不到的。2015年曾公开展出,当时参观的游客可以说是人山人海,排队五六个小时,才可以一睹《清明上河图》的真面目。

202113phn024_01
2015年北京故宫展出《清明上河图》,游客在排长队观看。(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13phn024_01

《清明上河图》的“清明”是指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那些研究《清明上河图》的人们也争论不休,有的人说,清明是指清明时节,所以《清明上河图》画的是春天的景观;但亦有人说清明指的是政治清明,与节气无关,《清明上河图》画的其实是秋天的景观。我们不要管《清明上河图》画的是什么季节,只管随着张择端的笔触,游走于这幅反映宋朝社会繁盛面貌的画作之中。

202113ph005_01
《清明上河图》呈现宋朝汴河的繁华景象 (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202113ph005_01

在《清明上河图》中,我们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条非常热闹、繁华的运河,这条运河叫做汴河,它穿过京城,北端与黄河相连,南端与淮河相接,是北宋首都东京(即现今河南省开封市)的生命线,因为北方的物资可以通过黄河与汴河这条运输线运到东京,南方充沛的物资也可以沿着淮河与汴河的运输线送达京城。北宋后期,生活在京城的人口超过一百万,而同时期欧洲的大城市,人口顶多是十万,可以说,宋朝的东京开封,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这么大的城市,这么多的居民,每天都需要消耗巨量的物资,比如粮食,这些物资主要就是靠汴河运送。所以从《清明上河图》中可以看到,汴河里停泊着非常多的船只,这些船只都是运送粮食、茶叶等货物到京城做买卖的商船。

202113ph006_01
《清明上河图》内汴河两岸都布满商舖及民众,非常热闹。(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202113ph006_01

有了汴河,商家外出做生意、贩卖货品也方便多了。大家试想想,古代没有飞机,没有火车,也没有汽车,只有人力车、马车,假如我们要将一大批很重的货物从杭州运到开封,用马车来运送的话,要走多少天?成本会大到无法承受。如果走水路,用帆船来运货,就会快捷得多,成本也会降下来。通过汴河贩运商货的商人多了,沿河的工商业、旅店业、饮食业、仓储业等,也被带动发展起来,所以《清明上河图》中汴河两岸都是饭店、酒馆、旅店、商舖,十分繁荣。

 

沿着汴河,进入城内,更是繁华,街上车水马龙,街边店舖林立,店门口挂着灯笼,夜间点燃,灯火通明。你知道吗?这样的热闹街道是宋朝时才形成的,在宋朝之前,比如唐朝时候,官府不准商家临街开店,店舖只能设在官府指定的区域内,居民区是不可以开店。到了夜晚,居民区的大门要锁起来,禁止市民出街溜跶,这叫“夜禁”,大家只能呆在家里,早点睡觉。宋朝的城市不再限制商家开店,街上到处都是店舖,而且,夜禁的制度也松懈下来,出现了热热闹闹的夜市,市民晚上可以外出逛街、购物、饮茶、吃宵夜,跟现代的生活比较接近。

202113ph007_01
《清明上河图》有如一幅宋朝社会生活的写真照(图片提供:故宫博物院网站)
202113ph007_01

宋画的特点是追求写实,《清明上河图》便是一幅写实主义的杰作,正因为它是写实的,就如宋朝人拍出来的照片般,因此,随着画家的笔端,我们可以真切地领略到宋朝东京城的如梦繁华。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