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香港的車公誕和天后誕各顯神通

1302phn015
車公廟
1302phn015

香港繁榮洋化的外貌,其實蘊藏並保存了大量中國傳統的節誕風俗。當中豐富多姿的傳統習俗和活動,既反映了富於地方色彩的習俗風尚。

 

車公誕

每年農曆年初三,位於沙田大圍和西貢蠔涌的車公廟都會人頭湧湧、香火鼎盛,各男女善信上香朝拜後多會轉動壇前的銅風車,祈求新一年轉出好運新機。

 

據說明末崇禎年間,新界各地突然疫症流行,死亡者眾,尤以沙田為甚,後來有人翻查史書及縣志,發現宋朝有位車大元帥,平亂有功之外,更能遏止疫症,沙田的村民乃請人塑造車大元帥的造像,在沙田建立一間車公廟,廟成之日據說疫症即不流行,村民感激之餘,就定於每年車公誕拜祭車公了。

 

車公誕原為農曆年初二,蓋因年初三是「赤口」,不宜拜年,男女善信於是改於年初三拜車公了,有部分還會於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七日、六月六日和八月十六日等到廟祭祀。位於沙田大圍的車公廟,曾於1890年重修,至1936年由華人廟宇管理委員會接管,並於1994年擴建。位於西貢蠔涌的車公廟則建於光緒年間(1878年),是香港最古老的廟宇之一。據說建廟亦有一段故事:當時有風水先生認為蠔涌谷附近的五個山頭有「五虎下堂」之勢,對村民極為不利,遂提議興建車公廟以作鎮壓。廟成之後,村民並替車公打造了一座石馬供作坐騎之用,後竟發現石馬成了妖精,遂把它埋於現今廟前香爐墩下。

1302phn016
天后誕
1302phn016

天后誕

天后是香港及華南沿岸省份常見供奉的神祇。關於天后的來歷,歷來眾說紛紜。據說她來自官宦世家,父親林願是宋代都出巡官。相傳天后於宋代開國之年(公元960年)3月23日出生於福建莆田縣,出生時已有特殊徵兆:紅光滿室,香氣四溢,出生至滿月均沒有啼哭過,故取名林默娘。

 

相傳天后娘娘自童年起即有預測天氣的異能,常於海難發生時前往救人,至29歲時於鄉間湄州峰上羽化升天。其後每多顯靈,於海濱救人無數,於是沿海鄉民紛紛立廟祀奉,歷代君主都賜以名銜,尊為天妃。直至康熙二十二年派兵收復台灣鄭克塽,因戰船擱淺,兵將乃向天妃禱告因而脫險。康熙知道後改天妃為天后,此後天后成為中國及東南亞華人社會裡漁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護神,有些漁民更會把孩子和天后「上契」。現今祖藉福建的林姓人士,多普遍認同天后是他們的祖先。

 

香港位於華南珠江口東側島嶼,歷來漁業發達,至今最少有40座天後廟,其中最古老的是建於1266年的佛堂門天后廟。每年的天后誕(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會有多至5萬名信眾參拜,有的賀誕者會於帆船和駁船上掛滿色彩繽紛的旗幟,很多船上亦有舞獅,好不熱鬧。

 

除了佛堂門大廟外,各區善信慶典活動亦各有特色。元朗的漁民團體、體育會、宗親會等會派出飄色、樂手和其他表演者參加「會景巡遊」至大榕樹前的天后廟,西貢的民政專員要親自上香,代表西貢的居民向天后祈福。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