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茶與文學的關係

0908ph035
十九世紀畫家繪畫的賣茶人
0908ph035

茶在中國文化中可謂無處不在。由茶被發現開始,茶在中國文化的不同領域中均發揮無窮的影響力。茶憑着它清淡幽雅、和平含蓄的本質,為文人雅士所鍾愛,與各種文化結緣,從而創造出無數與茶相關的文化。有關茶的文學作品中,以詩、詞、歌、賦為主,散文、小說、戲曲,以至茶畫、茶帖、茶舞等作品亦為數不少。

0908ph037
清代畫家繪畫的採茶圖
0908ph037

唐詩中的茶

茶引發詩興,詩人又嗜茶、詠茶、贊茶,因此產生不少以茶入詩的佳作。其中唐代詩人盧仝(約公元795-835年,號玉川子)所作的《走筆謝孟諫議寄新茶》一詩,就傳神地描述詩人飲茶一碗、二碗至七碗時的不同體驗。現節錄該詩片段如下:

 

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

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發輕汗,平王不平事,盡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六碗通先靈。

七碗吃不得也,惟覺兩腋羽羽清風生。

蓬萊山,在何處?玉川子乘此清風欲歸去。

 

此外,另一位唐代詩人元稹(公元779—831年)也寫過一首格局獨特、構思巧妙的寶塔形茶詩,題目為《一字至七字詩:茶》,寫出了茶與詩人、僧人的緣分,以及烹茶、賞茶的過程和感受。

 

香葉,嫩芽。

慕詩客,愛僧家。

碾雕白玉,羅織紅紗。

銚煎黃蕊色,碗轉曲塵花。

夜後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

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後豈堪誇。

 

《紅樓夢》中的茶

《紅樓夢》是一部家喻戶曉的小說,當中不乏描寫茶事的篇章,據統計《紅樓夢》中寫到茶的就有260處之多。小說中提到的茶種就有五款:龍井茶、普洱茶、老君茶、女兒茶和楓露茶,而寫茶事最著名的要數第四十一回〈櫳翠庵茶品梅花雪〉。其中有關品茶和茶水的描寫如下:

「豈不聞『一杯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騾了』。」

「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臉青的花甕一甕,總捨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開了。」

 

只此短短兩句,便將曹雪芹對品茶和茶水的考究和學問寫得精闢透澈:他認為品茶不宜一次太多,而煮茶的水要選優質的雪水。

0908ph034
鎮守茶山的神靈
0908ph034

唐伯虎的茶畫

茶畫是茶的相關文化,透過茶畫反映畫家的情懷和高深的哲理。唐寅(1470—1523年),字伯虎,明代著名書畫家、文學家,因仕途失意,過着退隱生活。他傳世的茶畫有《烹茶畫卷》、《琴士圖卷》、《品茶圖》、《事茗圖》等,其中以《事茗圖》最享譽盛名。畫中有秀麗山水、有文人的庭院書齋,當中有童子正在烹茶,茅屋中的讀書人似是若有所待,意境幽閒,反映出明代文人對退隱生活的嚮往。但從畫面左側的題詩中,卻隱隱地透露出畫家淡淡的空虛及無奈。

0908ph036
明朝唐伯虎的《事茗圖》
0908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