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茶与文学的关系

0908ph035
十九世纪画家绘画的卖茶人
0908ph035

茶在中国文化中可谓无处不在。由茶被发现开始,茶在中国文化的不同领域中均发挥无穷的影响力。茶凭着它清淡幽雅、和平含蓄的本质,为文人雅士所钟爱,与各种文化结缘,从而创造出无数与茶相关的文化。有关茶的文学作品中,以诗、词、歌、赋为主,散文、小说、戏曲,以至茶画、茶帖、茶舞等作品亦为数不少。

0908ph037
清代画家绘画的采茶图
0908ph037

唐诗中的茶

茶引发诗兴,诗人又嗜茶、咏茶、赞茶,因此产生不少以茶入诗的佳作。其中唐代诗人卢仝(约公元795-835年,号玉川子)所作的《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一诗,就传神地描述诗人饮茶一碗、二碗至七碗时的不同体验。现节录该诗片段如下: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

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

四碗发轻汗,平王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五碗肌骨清,六碗通先灵。

七碗吃不得也,惟觉两腋羽羽清风生。

蓬莱山,在何处?玉川子乘此清风欲归去。

 

此外,另一位唐代诗人元稹(公元779—831年)也写过一首格局独特、构思巧妙的宝塔形茶诗,题目为《一字至七字诗:茶》,写出了茶与诗人、僧人的缘分,以及烹茶、赏茶的过程和感受。

 

香叶,嫩芽。

慕诗客,爱僧家。

碾雕白玉,罗织红纱。

铫煎黄蕊色,碗转曲尘花。

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对朝霞。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知醉后岂堪夸。

 

《红楼梦》中的茶

《红楼梦》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小说,当中不乏描写茶事的篇章,据统计《红楼梦》中写到茶的就有260处之多。小说中提到的茶种就有五款:龙井茶、普洱茶、老君茶、女儿茶和枫露茶,而写茶事最著名的要数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其中有关品茶和茶水的描写如下:

“岂不闻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骡了。”

“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

 

只此短短两句,便将曹雪芹对品茶和茶水的考究和学问写得精辟透澈:他认为品茶不宜一次太多,而煮茶的水要选优质的雪水。

0908ph034
镇守茶山的神灵
0908ph034

唐伯虎的茶画

茶画是茶的相关文化,透过茶画反映画家的情怀和高深的哲理。唐寅(1470—1523年),字伯虎,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学家,因仕途失意,过着退隐生活。他传世的茶画有《烹茶画卷》、《琴士图卷》、《品茶图》、《事茗图》等,其中以《事茗图》最享誉盛名。画中有秀丽山水、有文人的庭院书斋,当中有童子正在烹茶,茅屋中的读书人似是若有所待,意境幽闲,反映出明代文人对退隐生活的向往。但从画面左侧的题诗中,却隐隐地透露出画家淡淡的空虚及无奈。

0908ph036
明朝唐伯虎的《事茗图》
0908ph03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