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外國茶文化

0908ph032
1916年香港總督府內舉行的露天茶室
0908ph032

茶葉源自中國,世界各國的茶葉最初都是由中國引入。由於各國的文化背景不同,茶葉傳入後,飲茶的方式便隨着各國的飲食習慣而轉變,成為富有地方和民族色彩的飲茶風習。若以茶類而言,亞洲人大多好飲清淡的綠茶、青茶、花茶,還有紅茶,並以清飲為尚,不加糖和奶。歐洲人多飲紅茶,並喜歡加奶和糖作調味。至於非洲人,則特別喜愛眉茶和珠茶,喜在茶湯中加糖和薄荷葉同飲。

0908ph033
韓國茶室的擺設
0908ph033

日本茶道

日本的茶道,有一整套沏茶和飲茶的指定方法和禮儀,在整個儀式中,如茶室的地點和佈置、主客之間的坐立位置、接送茶碗方式等,都有一定的禮儀要遵守,亦即日本茶道精神的「四規」──敬、和、清、寂。他們認為只要本着與人和睦相處,互相尊重的原則,在清靜幽雅古色古香的環境中飲茶,便能達到修身養性、提高文化素養和增進友誼的目的。

0908phn001_a
日本的茶道
0908phn001_a

英國人的飲茶風尚

英國人不但下午喝茶,早上起床也喝茶,睡前也喝茶,一頓豐富晚餐亦以茶來作終結,因而成為世界茶葉消費之冠。英國人飲茶最初流行於宮廷,要到十八世紀飲茶才開始普遍。當時英國人早餐特別豐富,午餐卻十分簡單,到晚上八時才進晚餐,兩餐時間相距太長。因此,有人想出在下午五時請朋友吃糕點和飲茶,說可以消除疲勞,又可減少飢渴感覺,還可增進友誼。此舉大受歡迎,漸漸成為一種時興的社交禮儀,各式場所都有供茶設備。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