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908ph025
茶道演示
0908ph025

「中國茶道」,包括茶藝和茶道精神兩部分。茶藝,是指製茶、煮茶、品茶三方面的藝術,而茶道精神,是指通過茶藝,對人們施以禮法教育、提高人的道德修養。「中國茶道精神」,是指從有禮節的茶道中,體現中國人追求心性與自然和諧合一,以及儒家積極入世的思想。

 

茶與儒釋道

中國茶道精神是融匯中華文化精萃而成的產物,包含儒釋道三家思想,亦是中國茶文化的精華。儒家精神在中國茶文化中主要發揮政治功能,通過茗飲貫徹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建立「茶禮」。道家思想亦為中國茶文化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茶文化中的藝術境界、哲學觀、自然觀,以及對人的養生作用方面。佛家思想的茶文化則令人真正了解茶道的真諦,從茶中了解人生的苦難,得悟正道。

 

儒家茶禮

中國茶道文化吸收了儒家所提倡「禮」的精神,於是便有「茶禮」的出現。自唐宋年間開始,上至宮廷,下至民間的重要活動,如皇室祭祀、大婚、殿試,以及平民家庭的婚喪、祭祀、待客等,都有指定的茶儀制度,以示尊重。此外,儒家中庸之道亦同時植根於茶道之中,主張人在飲茶過程中可作思想溝通,從而創造出和諧的氣氛,達到互愛、互敬、互相幫助的友好境界。

 

茶禪一味

佛教與中國茶文化可謂關係密切,僧侶每天的生活總離不開茶。寺院中設有「茶堂」,專供僧眾品茶論道,遇佛教節日、就職儀式、朝廷欽賜等,均會舉行盛大的茶儀,茶成為了禪院的一種制度。此外,不少名茶亦是僧人所種,精於茶事的和尚更大不乏人。精神思想方面,禪宗以茶助禪,明心見性。僧人從苦澀的茶味中了解人生的苦難,得悟正道,實現了佛性與茶性的結合,與禪宗強調的自身體驗及頓悟不謀而合。

0908ph027
北京大覺寺內的明慧茶院
0908ph027

茶與老莊思想

道家思想崇尚清靜無為,追求純樸、自然、淡泊的人生;這與茶平和清淡的本性,飲後使人心境寧靜,擺脫世事纏擾的特質,可謂十分契合。此外,道家追求於自然恬淡的生活中得生命的延續和超脫,故非常重視養生之道,而茶本身就有提神清思、治病抗衰老的功效,因此道家常把茶作為日常修煉的輔助手段。再者,茶能同時滿足道家追求自然安穩之樂,以及修身養性的需要,是達到「無為」境界的重要媒介。因此,茶深受道家重視。

0908ph026
老子像
0908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