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908ph025
茶道演示
0908ph025

“中国茶道”,包括茶艺和茶道精神两部分。茶艺,是指制茶、煮茶、品茶三方面的艺术,而茶道精神,是指通过茶艺,对人们施以礼法教育、提高人的道德修养。“中国茶道精神”,是指从有礼节的茶道中,体现中国人追求心性与自然和谐合一,以及儒家积极入世的思想。

 

茶与儒释道

中国茶道精神是融汇中华文化精萃而成的产物,包含儒释道三家思想,亦是中国茶文化的精华。儒家精神在中国茶文化中主要发挥政治功能,通过茗饮贯彻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建立“茶礼”。道家思想亦为中国茶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茶文化中的艺术境界、哲学观、自然观,以及对人的养生作用方面。佛家思想的茶文化则令人真正了解茶道的真谛,从茶中了解人生的苦难,得悟正道。

 

儒家茶礼

中国茶道文化吸收了儒家所提倡“礼”的精神,于是便有“茶礼”的出现。自唐宋年间开始,上至宫廷,下至民间的重要活动,如皇室祭祀、大婚、殿试,以及平民家庭的婚丧、祭祀、待客等,都有指定的茶仪制度,以示尊重。此外,儒家中庸之道亦同时植根于茶道之中,主张人在饮茶过程中可作思想沟通,从而创造出和谐的气氛,达到互爱、互敬、互相帮助的友好境界。

 

茶禅一味

佛教与中国茶文化可谓关系密切,僧侣每天的生活总离不开茶。寺院中设有“茶堂”,专供僧众品茶论道,遇佛教节日、就职仪式、朝廷钦赐等,均会举行盛大的茶仪,茶成为了禅院的一种制度。此外,不少名茶亦是僧人所种,精于茶事的和尚更大不乏人。精神思想方面,禅宗以茶助禅,明心见性。僧人从苦涩的茶味中了解人生的苦难,得悟正道,实现了佛性与茶性的结合,与禅宗强调的自身体验及顿悟不谋而合。

0908ph027
北京大觉寺内的明慧茶院
0908ph027

茶与老庄思想

道家思想崇尚清静无为,追求纯朴、自然、淡泊的人生;这与茶平和清淡的本性,饮后使人心境宁静,摆脱世事缠扰的特质,可谓十分契合。此外,道家追求于自然恬淡的生活中得生命的延续和超脱,故非常重视养生之道,而茶本身就有提神清思、治病抗衰老的功效,因此道家常把茶作为日常修炼的辅助手段。再者,茶能同时满足道家追求自然安稳之乐,以及修身养性的需要,是达到“无为”境界的重要媒介。因此,茶深受道家重视。

0908ph026
老子像
0908ph026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