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你懂得分別煮茶、點茶及泡茶嗎?

0908ph021
泡茶
0908ph021

烹茶是一門學問,是一種藝術。要烹好茶,就要茶、水、火三種元素充分配合,才能達到古人要求的茶道。烹茶的方式隨着時代進步而不斷演變,從唐代的煮茶,宋代的點茶,到明清的泡茶,總大趨勢,是從嚴謹繁複走向簡單方便。

唐代的煮茶

在唐代,餅茶是當時製茶的主要形式。所謂餅茶,是將採來的茶葉蒸、搗碎、壓成餅狀,然後烤乾封存。在飲用時,再將茶餅碾碎,直接放入釜中烹煮。

 

在陸羽的《茶經》中,記載唐朝煮茶包括燒水和煮茶兩個程序,並提出「三沸說」。當水煮到有魚目般細小水泡和發出輕微聲音時(一沸),加入適量的鹽。又當水煮到有無數水泡附着釜的邊緣,有如湧泉連珠般(二沸),便要取出一瓢水備用。然後,用竹夾在水中攪動,把茶末從水渦中心投下,再燒一會,至茶湯沸騰(三沸)即完成。如果茶湯出現沸騰溢出的情況,可將在二沸時取出的一瓢水倒進茶湯中,使沸水稍冷,停止沸騰,以孕育出沫餑來。然後,就可舀入茶碗中飲用。

0908ph020
唐朝人飲茶的方式,跟現時有很大分別。
0908ph020

宋代的點茶

宋代茶風之盛可謂一時無兩,對茶藝的追求更為熾熱。社會上流行「鬥茶」技藝,而「點茶」又是其中最重要的特徵,亦是宋人飲茶的方法。所謂「點茶」,即是將由茶餅碾細成的茶末投入碗內,然後把茶瓶中煎好的沸水注入,再用茶筅(茶筅是攪茶的工具,大多是竹製)在碗中拚命受力打擊,使沫餑如堆雲積雪。

 

宋人對點茶的技巧要求十分高:(一)注水時要有節制,該注時注,該停時停;(二)注水時,水要從壺嘴中湧出,形成水柱,不能斷斷續續;(三)不注水時,要一收即止,不得有零星水滴,淋漓不盡。

 

明代以後的泡茶

明清以後,散茶(散裝茶葉)取代了餅茶,不但民間如是,宮廷朝野之間亦如是,其中朱元璋「廢團改散」的政策(即廢除團茶,改用散茶為貢茶),使散茶的質素得以提高,令散茶更受歡迎,飲茶的方式亦隨之產生重大的變化。唐宋時期將茶餅碾碎成粉末來飲用的煮茶法或點茶法,到明代變成了將茶葉置入壺中,直接用沸水沖泡茶葉的「瀹飲法」,即我們常說的泡茶。這種用沸水沖泡茶葉的方式不但簡單方便,而且能保持茶葉的天然滋味,「可謂盡茶之真味」。明代以後,「瀹飲法」仍然沿用,由於十分簡便,令茗茶這種生活藝術更普及化。

0908ph019
公開演示功夫茶的泡茶技巧
0908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