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玉皇大帝降臨石門山

玉皇大帝龕

石門山第1號玉皇大帝龕,開鑿於南宋紹興年間。在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排在四位天帝的首位,總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的一切禍福,為總執天道的最崇高的神。龕內主像玉皇大帝,端坐於雙鈎頭靠椅上,頭戴冕旒,雙手捧玉珪,內着圓領衫,外罩對襟長袍,足穿雲頭鞋,踏於方幾上,兩側各侍立一宮女,手執日月寶扇,遮屏玉皇。龕下兩側刻着兩位高大健壯的天神。左側為「千里眼」,右側為「順風耳」,均高1.82米。千里眼與順風耳出自中國的古代神話,據說是天上聖母的二位部將,在這裡卻成了玉皇大帝的座前衞士。

30074ph043
石門山玉皇大帝龕
30074ph043

三皇洞

石門山第10號三皇洞,造像人物眾多,服飾多樣,刻工精細。洞頂及右壁在清乾隆年間崩塌,後經修復加固,但雕像已不存在。洞內刻有造像記已剝蝕不清,留存的雕像為宋代道家造像精品。洞內正壁刻三皇像,均頭戴王冠,着寬袖大袍,端坐龍頭椅上,雙手捧玉珪,雙足登舄踏几案,呈帝王之貌,其穿戴是宋代皇帝在重大典禮時的服飾。三皇頂上有三清天尊像,左右立男女侍者。

30074ph042
石門山三皇洞
30074ph042

《東岳大生寶懺變相》

石門山第11龕為《東岳大生寶懺變相圖》。龕正中刻東岳大帝和淑明皇后像,端坐於龍頭高椅上。大帝面目端莊,頭戴翹翅高冠,身穿寬袖大袍,胸前飾螭紋圖案,形象頗似宋朝皇帝。淑明皇后慈眉善目,梳高髻戴鳳釵,身穿大袖命服長裙,呈貴婦之貌。在主像的兩側和身後,刻有五排七十餘尊像,上三排均為捧笏恭立,下二排則是威嚴端坐,都是文官裝束,頭戴高方冠或襆頭,亦像宋朝官員,應是主掌人間生死輪迴的冥府「七十五司」神像。龕的下層刻着十八位神態各異的立像,中間二像在翻閱大本生死簿,應是地府判官。龕外下方壁刻有地獄圖及「鐵圍城」三字。

30074ph041
《東岳大生寶懺變相》
30074ph04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