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玉皇大帝降临石门山

玉皇大帝龛

石门山第1号玉皇大帝龛,开凿于南宋绍兴年间。在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排在四位天帝的首位,总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的一切祸福,为总执天道的最崇高的神。龛内主像玉皇大帝,端坐于双钩头靠椅上,头戴冕旒,双手捧玉珪,内着圆领衫,外罩对襟长袍,足穿云头鞋,踏于方几上,两侧各侍立一宫女,手执日月宝扇,遮屏玉皇。龛下两侧刻着两位高大健壮的天神。左侧为“千里眼”,右侧为“顺风耳”,均高1.82米。千里眼与顺风耳出自中国的古代神话,据说是天上圣母的二位部将,在这里却成了玉皇大帝的座前卫士。

30074ph043
石门山玉皇大帝龛
30074ph043

三皇洞

石门山第10号三皇洞,造像人物众多,服饰多样,刻工精细。洞顶及右壁在清乾隆年间崩塌,后经修复加固,但雕像已不存在。洞内刻有造像记已剥蚀不清,留存的雕像为宋代道家造像精品。洞内正壁刻三皇像,均头戴王冠,着宽袖大袍,端坐龙头椅上,双手捧玉珪,双足登舄踏几案,呈帝王之貌,其穿戴是宋代皇帝在重大典礼时的服饰。三皇顶上有三清天尊像,左右立男女侍者。

30074ph042
石门山三皇洞
30074ph042

《东岳大生宝忏变相》

石门山第11龛为《东岳大生宝忏变相图》。龛正中刻东岳大帝和淑明皇后像,端坐于龙头高椅上。大帝面目端庄,头戴翘翅高冠,身穿宽袖大袍,胸前饰螭纹图案,形象颇似宋朝皇帝。淑明皇后慈眉善目,梳高髻戴凤钗,身穿大袖命服长裙,呈贵妇之貌。在主像的两侧和身后,刻有五排七十余尊像,上三排均为捧笏恭立,下二排则是威严端坐,都是文官装束,头戴高方冠或幞头,亦像宋朝官员,应是主掌人间生死轮回的冥府“七十五司”神像。龛的下层刻着十八位神态各异的立像,中间二像在翻阅大本生死簿,应是地府判官。龛外下方壁刻有地狱图及“铁围城”三字。

30074ph041
《东岳大生宝忏变相》
30074ph04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