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萬里長城著名關口一覽

1203ph025
居庸關
1203ph025

宣府鎮—居庸關、八達嶺、常峪口

宣府鎮總兵駐宣化(今河北宣化),管轄的長城東起居庸關,西至西洋河(今山西大同東北),全長511公里。這段長城多以塊石或碎石壘砌而成,也有部分夯土建築。長城經過宣化縣最高峰鳳凰山,利用天然峭壁,不築城牆。此山有金礦,相傳有鳳凰落於山頂,民間有「鳳凰不落無寶之地」,山由此得名。

 

居庸關號稱「京師門戶」,這裡是從大同、宣化通往北京的必經之路。太行山重巒疊嶂,高不可攀。居庸關在漢代的古書中,已被列為與崤關、函谷關、劍門關等齊名的「天下九塞」之一。居庸關為高山夾峙,地勢險惡。這一帶的長城綿延數十里,有南北兩個關口,北口就是八達嶺關城,南口距北京僅八十餘里。

 

八達嶺位於居庸關關溝北口,因關隘當道,由此可南可北,可東可西,四通八達而得名。它居高臨下,一覽眾山,因此古人說:「居庸之險不在關而在八達嶺」,這裡的長城明朝修了近100年。八達嶺關城,有東西兩門,東門題額曰:「居庸外鎮」,西門題額曰:「北門鎖鑰」。在東門前道南有幾塊巨大的岩石,上書「望京石」三字。從八達嶺關城沿南北兩側直上高山之巔,確實是遠眺北京的好地方。

 

常峪口,原名「常遇口」,明太祖洪武初年,大將軍常遇春率軍攻破宣化,追殺元順帝殘餘部屬於此,因而有名。附近有夯土築成的城堡,建於明成化五年(1469年)。

1203ph029
牛犄角邊長城
1203ph029

甘肅鎮—嘉峪關

甘肅鎮總兵駐張掖(今甘肅張掖)。管轄的長城東起蘭縣(今甘肅蘭州),西至嘉峪關祁連山下,全長約八百公里,皆為夯築的土牆。著名的關堡有武威城、山丹、張掖城、高台、酒泉、胭脂堡、嘉峪關等。武威位於河西走廊東端,南依祁連山,北接騰格里沙漠,東傍黃河天險,地位十分重要。

 

嘉峪關城是萬里長城中現存關城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關城為不規則的四方形,內城外緣周長640米,牆高9米,城門、城台、敵台、垛口等重要部位用石砌磚包,其餘部分為黃土夯築而成。嘉峪關內城有東、西二門,東門名「光化門」,西門名「柔遠門」。西門外更有羅城,為條石奠基,磚包夯土,牆高10.5米,門西向,是嘉峪關之正門,原有一座三層關樓。清代名將左宗棠曾題寫匾額:「天下第一雄關」,後被毀。長城過嘉峪關後繼續向南延伸,直至祁連山下,土牆之外還有一條外壕。

1203ph027
嘉峪關長城
1203ph027
1203ph026
甘肅永昌明長城
1203ph026

昌鎮—慕田峪

昌鎮總兵駐地昌平(今北京昌平),是為了加強京都和帝陵(今十三陵)的防務而從原薊鎮中劃出來增設的。管轄的長城東起慕田峪,西至紫荊關,著名的關口有慕田峪、黃花鎮關、將軍關等,其中也有部分山區,利用巉巖為天然壁嶂,沒有築牆,全長230公里。

 

慕田峪長城十分雄偉,牆體以條石砌築,垛口用青磚壘成,雙面修建,一絲不苟。關口由3座樓台組成,造型奇特。這一帶長城有許多俗語名稱,如「牛犄角邊」、「禿尾巴邊」、「箭扣子」、「鷹飛倒仰」,形象地描繪出城牆的險要。

1203ph028
慕田峪長城
1203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