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万里长城著名关口一览

1203ph025
居庸关
1203ph025

宣府镇—居庸关、八达岭、常峪口

宣府镇总兵驻宣化(今河北宣化),管辖的长城东起居庸关,西至西洋河(今山西大同东北),全长511公里。这段长城多以块石或碎石垒砌而成,也有部分夯土建筑。长城经过宣化县最高峰凤凰山,利用天然峭壁,不筑城墙。此山有金矿,相传有凤凰落于山顶,民间有“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山由此得名。

 

居庸关号称“京师门户”,这里是从大同、宣化通往北京的必经之路。太行山重峦迭嶂,高不可攀。居庸关在汉代的古书中,已被列为与崤关、函谷关、剑门关等齐名的“天下九塞”之一。居庸关为高山夹峙,地势险恶。这一带的长城绵延数十里,有南北两个关口,北口就是八达岭关城,南口距北京仅八十余里。

 

八达岭位于居庸关关沟北口,因关隘当道,由此可南可北,可东可西,四通八达而得名。它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因此古人说:“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这里的长城明朝修了近100年。八达岭关城,有东西两门,东门题额曰:“居庸外镇”,西门题额曰:“北门锁钥”。在东门前道南有几块巨大的岩石,上书“望京石”三字。从八达岭关城沿南北两侧直上高山之巅,确实是远眺北京的好地方。

 

常峪口,原名“常遇口”,明太祖洪武初年,大将军常遇春率军攻破宣化,追杀元顺帝残余部属于此,因而有名。附近有夯土筑成的城堡,建于明成化五年(1469年)。

1203ph029
牛犄角边长城
1203ph029

甘肃镇—嘉峪关

甘肃镇总兵驻张掖(今甘肃张掖)。管辖的长城东起兰县(今甘肃兰州),西至嘉峪关祁连山下,全长约八百公里,皆为夯筑的土墙。著名的关堡有武威城、山丹、张掖城、高台、酒泉、胭脂堡、嘉峪关等。武威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南依祁连山,北接腾格里沙漠,东傍黄河天险,地位十分重要。

 

嘉峪关城是万里长城中现存关城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关城为不规则的四方形,内城外缘周长640米,墙高9米,城门、城台、敌台、垛口等重要部位用石砌砖包,其余部分为黄土夯筑而成。嘉峪关内城有东、西二门,东门名“光化门”,西门名“柔远门”。西门外更有罗城,为条石奠基,砖包夯土,墙高10.5米,门西向,是嘉峪关之正门,原有一座三层关楼。清代名将左宗棠曾题写匾额:“天下第一雄关”,后被毁。长城过嘉峪关后继续向南延伸,直至祁连山下,土墙之外还有一条外壕。

1203ph027
嘉峪关长城
1203ph027
1203ph026
甘肃永昌明长城
1203ph026

昌镇—慕田峪

昌镇总兵驻地昌平(今北京昌平),是为了加强京都和帝陵(今十三陵)的防务而从原蓟镇中划出来增设的。管辖的长城东起慕田峪,西至紫荆关,著名的关口有慕田峪、黄花镇关、将军关等,其中也有部分山区,利用巉岩为天然壁嶂,没有筑墙,全长230公里。

 

慕田峪长城十分雄伟,墙体以条石砌筑,垛口用青砖垒成,双面修建,一丝不苟。关口由3座楼台组成,造型奇特。这一带长城有许多俗语名称,如“牛犄角边”、“秃尾巴边”、“箭扣子”、“鹰飞倒仰”,形象地描绘出城墙的险要。

1203ph028
慕田峪长城
1203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