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湯沈之爭」的來龍去脈

30012ph018
沈璟著作
30012ph018

人們提到湯顯祖的代表作《牡丹亭》時,每每與元雜劇最傑出的作品、王實甫的《西廂記》相提並論。在「臨川四夢」中思想與藝術都居第二位的《邯鄲記》傳奇,本事雖出自唐人沈既濟的小說《枕中記》,但在湯顯祖以前,已有多種以「黃粱美夢」為題材的劇本問世。《牡丹亭》、《邯鄲記》等劇作的成功之處,無疑在於湯顯祖掌握了他所處時代的新的思想武器,因而顯示了與前代不相同的新的精神面貌。湯顯祖戲曲創作的成就與影響是不可低估的,他之後晚明清初的戲曲創作中出現了一股競寫夢境的熱潮,形成了號稱「玉茗堂派」的一大創作流派,並相繼產生了「南洪北孔」等清代戲曲大家。湯顯祖的戲曲創作無疑是元明清戲曲史上承前啟後的傑作,值得後人珍視。明後期戲劇的繁榮不僅表現在步湯顯祖後塵的劇作家及其創作,還包括梅鼎祚、屠隆、汪廷訥等諸多戲劇家的創作。

bulb

「南洪北孔」

即清初著名歷史劇作家洪昇和孔尚任。洪昇創作的劇作《長生殿》和孔尚任創作的《桃花扇》而著名。

30012ph020
浙江崑劇團《喬小青》
30012ph020

湯顯祖以情為主的浪漫主義戲劇美學,決定了他對戲劇的情感意蘊與格律聲韻之關係的特殊理解,這也就牽涉到以他為代表的「臨川派」和以沈璟為代表的「吳江派」一場論爭,戲劇史上稱之為「湯沈之爭」。「湯沈之爭」的焦點起源於對湯顯祖《牡丹亭》一劇的評價。湯顯祖特別強調戲曲作品的神情意趣,而不太注重唱腔音律,他的《牡丹亭》在舞台演唱上確有與音律不諧調的地方。吳江派之沈璟、呂玉繩、臧懋循、馮夢龍等人遂對其加以修改而使之便於演出,引起湯顯祖和擁護他戲曲創作主張的王思任、孟稱舜、茅元儀等人的不滿,發生了一場激烈爭論。隨着「湯沈之爭」的不斷深入,吳江派的重要成員呂天成、王驥德對兩位戲曲大師的長處和弱點,作出了實事求是的分析,進而提出了湯詞沈律「合之雙美」的正確主張。

30012ph017
洪昇《長生殿》劇照
30012ph017

可以認為,湯顯祖思想的真正繼承和發揚光大者,應是清初的洪昇以及孔尚任。湯顯祖的「臨川四夢」曾深刻的影響了《紅樓夢》的創作。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多次提到了湯顯祖的《牡丹亭》、《南柯記》和《邯鄲記》。他用《牡丹亭》之「遊園驚夢」喚醒林黛玉的青春覺醒,作為寶黛愛情的催化劑,鼓舞了他們追求婚姻自由的勇氣;他又用《邯鄲記》中的「仙緣」(即「合仙」)預示了「四大家庭」之一的賈府必將由盛轉衰,子孫沒落,「富貴一場空」,「白茫茫大地真乾淨」。而聯繫兩位作家的文藝思想和審美意蘊,則包括《紫釵記》在內的「臨川四夢」中的夢境構思和描寫,以及劇作所極力謳歌的「情至」觀,都給予《紅樓夢》一定程度上的借鑑與啟迪。

30012ph019
明代孟稱舜著《孟稱舜戲曲集》
30012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