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湯顯祖與臨川四夢

30012ph041
30012ph041

湯顯祖是中國明代傑出的戲曲作家、文學家、思想家,被譽為古代「東方的莎士比亞」,一生共創作完整的戲劇作品四部:《紫釵記》、《牡丹亭》、《南柯記》和《邯鄲記》,合稱「臨川四夢」。

 

湯顯祖生活於明代中晚期,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萌芽的出現,導致宋明理學「存天理,滅人欲」的正宗教條受到嚴峻挑戰。作為泰州學派大師王艮的三傳弟子羅汝芳,極力提倡「赤子之心」說和「制欲非體仁論」,影響了湯顯祖「生生之仁」的入世傾向,又影響了他關注生命的自我情結,並最終形成了貫穿其人生觀、政治觀與文學觀的「言情說」。湯顯祖哲學思想的核心是指出了著名的「情至說」,以至肯定「情」是生活的客觀規律,與封建主義「理」的教義相對立。

 

文藝思想的核心則是「言情」。「尚真」,是湯顯祖提倡的美學原則之一。他認為表現在文藝作品中的「情」應當「真」,唯有「真」才能動人,主張寫文章時要說「真實語」。他還強調「性靈」與「通變」。「尚真」、「性靈」、「通變」是湯顯祖「言情論」的文藝思想主旨,也是他創作許多光輝的戲劇作品外,還寫出不少優秀詩文的主要原因。湯顯祖的「臨川四夢」是個藝術整體,從各個不同側面折射了當時的時代,反映了他的思想和戲劇觀。

 

《紫釵記》較好地繼承了唐人蔣防傳奇小說《霍小玉傳》的現實主義精神,也體現了湯顯祖的「情至觀」,鞭撻了封建權貴,歌頌了理想的愛情。《牡丹亭》通過杜麗娘為情而死,死而復生的愛情故事,寄託了「生生死死為情多」的「至情」觀,表現了「因情成夢,因夢成戲」的戲劇理念。《南柯記》、《邯鄲記》顯然是湯顯祖在經歷了宦海風波後看破世情,理想幻滅後,欲在佛、道思想中求得解脫的虛無思想的反映。

 

湯顯祖的「臨川四夢」,尤其是《牡丹亭》,不僅在國內有着深遠的影響,而且在國際上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早在十七世紀,這部名著就已遠傳海外、走向世界,至今有三百多年了。自二十世紀以來,各種外文譯本相繼問世,研究這部名著的外國學者也日益增多。

 

湯顯祖也是一位出色的詩人和散文大家。在他的詩作中,晚明社會的潰瘍面得到淋漓盡致的展現,可以說是晚明社會的一面鏡子;而他寫景抒情的小詩,則吸收了陶淵明的田園詩以及王維、孟浩然山水詩派的長處與特點,不乏名篇佳作;至於他的贈送酬答詩,多發以真情,直吐胸臆,率性自然,淳樸厚實,藝術價值更不可低估。

 

散文方面,除了為世稱道的《論輔臣科臣疏》和《牡丹亭記題詞》等文之外,最富個性特色的文章,就是那些「隨人酬答,獨慮素心」的尺牘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