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汤显祖与临川四梦

30012ph041
30012ph041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杰出的戏曲作家、文学家、思想家,被誉为古代“东方的莎士比亚”,一生共创作完整的戏剧作品四部:《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和《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

 

汤显祖生活于明代中晚期,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萌芽的出现,导致宋明理学“存天理,灭人欲”的正宗教条受到严峻挑战。作为泰州学派大师王艮的三传弟子罗汝芳,极力提倡“赤子之心”说和“制欲非体仁论”,影响了汤显祖“生生之仁”的入世倾向,又影响了他关注生命的自我情结,并最终形成了贯穿其人生观、政治观与文学观的“言情说”。汤显祖哲学思想的核心是指出了著名的“情至说”,以至肯定“情”是生活的客观规律,与封建主义“理”的教义相对立。

 

文艺思想的核心则是“言情”。“尚真”,是汤显祖提倡的美学原则之一。他认为表现在文艺作品中的“情”应当“真”,唯有“真”才能动人,主张写文章时要说“真实语”。他还强调“性灵”与“通变”。“尚真”、“性灵”、“通变”是汤显祖“言情论”的文艺思想主旨,也是他创作许多光辉的戏剧作品外,还写出不少优秀诗文的主要原因。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是个艺术整体,从各个不同侧面折射了当时的时代,反映了他的思想和戏剧观。

 

《紫钗记》较好地继承了唐人蒋防传奇小说《霍小玉传》的现实主义精神,也体现了汤显祖的“情至观”,鞭挞了封建权贵,歌颂了理想的爱情。《牡丹亭》通过杜丽娘为情而死,死而复生的爱情故事,寄托了“生生死死为情多”的“至情”观,表现了“因情成梦,因梦成戏”的戏剧理念。《南柯记》、《邯郸记》显然是汤显祖在经历了宦海风波后看破世情,理想幻灭后,欲在佛、道思想中求得解脱的虚无思想的反映。

 

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尤其是《牡丹亭》,不仅在国内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早在十七世纪,这部名著就已远传海外、走向世界,至今有三百多年了。自二十世纪以来,各种外文译本相继问世,研究这部名著的外国学者也日益增多。

 

汤显祖也是一位出色的诗人和散文大家。在他的诗作中,晚明社会的溃疡面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可以说是晚明社会的一面镜子;而他写景抒情的小诗,则吸收了陶渊明的田园诗以及王维、孟浩然山水诗派的长处与特点,不乏名篇佳作;至于他的赠送酬答诗,多发以真情,直吐胸臆,率性自然,淳朴厚实,艺术价值更不可低估。

 

散文方面,除了为世称道的《论辅臣科臣疏》和《牡丹亭记题词》等文之外,最富个性特色的文章,就是那些随人酬答,独虑素心”的尺牍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1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