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汤显祖的最后一梦——《邯郸记》

30012ph035
上海昆剧团昆剧《邯郸记》
30012ph035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中秋前一日,汤显祖完成了临川四梦」的最后一梦《邯郸记》。《邯郸记》据唐人沈既济传奇小说《枕中记》改编。叙写山东卢生痴念功名,在邯郸赵州桥旅店遇见仙人吕洞宾。卢生借得吕洞宾磁枕,百日入梦。梦中与清河崔氏之女结婚,用金钱买通权贵,因而得中状元。后奉命至陕州开河,挂帅征西,建功封侯,但因得罪权臣宇文融和偷写封诰等事而被劾问斩。遇赦后充军鬼门关,历尽折磨,又被召回朝,当了20年宰相,进封赵国公,儿孙辈也一并得官。皇帝赐女乐24名,80岁的卢生淫乐无度,一病不起,临死时还惦念身后加官赠谥和幼子的荫封。结果梦醒觉悟,看破人情世故和人我是非,随八仙修道。

30012ph036
《邯郸记》剧照
30012ph036

汤显祖在剧中借卢生宣扬了人生如梦、仙界长寿美好的虚无主义道家思想。汤显祖认为,穷苦无聊的人一听到别人谈出将入相之事,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出将入相。一旦身为将相,虽饱厌美酒佳肴,拥有娇妻美妾,却时时面临着官场倾轧,一听到神仙之事则神往而稀有所遇。顺境之人,犹然如此,那些因不意之忧难言之事而痛苦的人则更是向往神仙世界。在汤显祖看来,人的心态随着地位、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而神仙世界的长生不老、幸福美满,是每个现实生活中的人都无限向往的。汤显祖在文中认为回首神仙,盖亦英雄之大致,对醒悟现实,皈依神仙有着很高的评价。

30012ph034
中国成语故事之“南柯一梦“
30012ph034

《邯郸记》的创作意图在于批判封建时政,揭露和讽刺上层统治者的卑鄙无耻。卢生不像《南柯记》中的淳于棼,他毫无匡时济世之志,只是一心追求个人的功名利禄和荣华富贵,地位愈高就愈加腐败,这正是对当政权臣的写照。剧中写卢生梦醒之后,求仙证道,宁肯在天门清扫落花,也不愿在人间过那种争名夺利的龌龊生活,是大有深意的。这明显表达了作者对官场的极端厌恶。

 

《邯郸记》对《红楼梦》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红楼梦》的梦幻意识亦受《邯郸记》的影响。《红楼梦》第一回中一僧一道点化甄士隐的《好了歌》是直接从汤显祖《邯郸梦》最末一出《合仙》中化用过来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