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湯顯祖的最後一夢——《邯鄲記》

30012ph035
上海崑劇團崑劇《邯鄲記》
30012ph035

萬曆二十九年(1601年)中秋前一日,湯顯祖完成了「臨川四夢」的最後一夢《邯鄲記》。《邯鄲記》據唐人沈既濟傳奇小說《枕中記》改編。敍寫山東盧生癡念功名,在邯鄲趙州橋旅店遇見仙人呂洞賓。盧生借得呂洞賓磁枕,百日入夢。夢中與清河崔氏之女結婚,用金錢買通權貴,因而得中狀元。後奉命至陝州開河,掛帥征西,建功封侯,但因得罪權臣宇文融和偷寫封誥等事而被劾問斬。遇赦後充軍鬼門關,歷盡折磨,又被召回朝,當了20年宰相,進封趙國公,兒孫輩也一併得官。皇帝賜女樂24名,80歲的盧生淫樂無度,一病不起,臨死時還惦念身後加官贈諡和幼子的蔭封。結果夢醒覺悟,看破人情世故和人我是非,隨八仙修道。

30012ph036
《邯鄲記》劇照
30012ph036

湯顯祖在劇中借盧生宣揚了人生如夢、仙界長壽美好的虛無主義道家思想。湯顯祖認為,窮苦無聊的人一聽到別人談出將入相之事,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出將入相。一旦身為將相,雖飽厭美酒佳餚,擁有嬌妻美妾,卻時時面臨着官場傾軋,一聽到神仙之事則神往而稀有所遇。順境之人,猶然如此,那些因「不意之憂」、「難言之事」而痛苦的人則更是嚮往神仙世界。在湯顯祖看來,人的心態隨着地位、環境的變化而改變,而神仙世界的長生不老、幸福美滿,是每個現實生活中的人都無限嚮往的。湯顯祖在文中認為「回首神仙,蓋亦英雄之大致」,對醒悟現實,皈依神仙有着很高的評價。

30012ph034
中國成語故事之「南柯一夢」
30012ph034

《邯鄲記》的創作意圖在於批判封建時政,揭露和諷刺上層統治者的卑鄙無恥。盧生不像《南柯記》中的淳于棼,他毫無匡時濟世之志,只是一心追求個人的功名利祿和榮華富貴,地位愈高就愈加腐敗,這正是對當政權臣的寫照。劇中寫盧生夢醒之後,求仙證道,寧肯在天門清掃落花,也不願在人間過那種爭名奪利的齷齪生活,是大有深意的。這明顯表達了作者對官場的極端厭惡。

 

《邯鄲記》對《紅樓夢》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紅樓夢》的夢幻意識亦受《邯鄲記》的影響。《紅樓夢》第一回中一僧一道點化甄士隱的《好了歌》是直接從湯顯祖《邯鄲夢》最末一出《合仙》中化用過來的。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8-3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