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汤沈之争“的来龙去脉

30012ph018
沈璟著作
30012ph018

人们提到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时,每每与元杂剧最杰出的作品、王实甫的《西厢记》相提并论。在临川四梦中思想与艺术都居第二位的《邯郸记》传奇,本事虽出自唐人沈既济的小说《枕中记》,但在汤显祖以前,已有多种以黄粱美梦为题材的剧本问世。《牡丹亭》、《邯郸记》等剧作的成功之处,无疑在于汤显祖掌握了他所处时代的新的思想武器,因而显示了与前代不相同的新的精神面貌。汤显祖戏曲创作的成就与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他之后晚明清初的戏曲创作中出现了一股竞写梦境的热潮,形成了号称玉茗堂派的一大创作流派,并相继产生了南洪北孔等清代戏曲大家。汤显祖的戏曲创作无疑是元明清戏曲史上承前启后的杰作,值得后人珍视。明后期戏剧的繁荣不仅表现在步汤显祖后尘的剧作家及其创作,还包括梅鼎祚、屠隆、汪廷讷等诸多戏剧家的创作。

bulb

南洪北孔

即清初著名历史剧作家洪升和孔尚任。洪升创作的剧作《长生殿》和孔尚任创作的《桃花扇》而著名。

30012ph020
浙江昆剧团《乔小青》
30012ph020

汤显祖以情为主的浪漫主义戏剧美学,决定了他对戏剧的情感意蕴与格律声韵之关系的特殊理解,这也就牵涉到以他为代表的临川派和以沈璟为代表的吴江派一场论争,戏剧史上称之为汤沈之争汤沈之争的焦点起源于对汤显祖《牡丹亭》一剧的评价。汤显祖特别强调戏曲作品的神情意趣,而不太注重唱腔音律,他的《牡丹亭》在舞台演唱上确有与音律不谐调的地方。吴江派之沈璟、吕玉绳、臧懋循、冯梦龙等人遂对其加以修改而使之便于演出,引起汤显祖和拥护他戏曲创作主张的王思任、孟称舜、茅元仪等人的不满,发生了一场激烈争论。随着汤沈之争的不断深入,吴江派的重要成员吕天成、王骥德对两位戏曲大师的长处和弱点,作出了实事求是的分析,进而提出了汤词沈律合之双美的正确主张。

30012ph017
洪升《长生殿》剧照
30012ph017

可以认为,汤显祖思想的真正继承和发扬光大者,应是清初的洪升以及孔尚任。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曾深刻的影响了《红楼梦》的创作。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多次提到了汤显祖的《牡丹亭》、《南柯记》和《邯郸记》。他用《牡丹亭》之游园惊梦唤醒林黛玉的青春觉醒,作为宝黛爱情的催化剂,鼓舞了他们追求婚姻自由的勇气;他又用《邯郸记》中的仙缘(即合仙)预示了四大家庭之一的贾府必将由盛转衰,子孙没落,富贵一场空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而联系两位作家的文艺思想和审美意蕴,则包括《紫钗记》在内的临川四梦中的梦境构思和描写,以及剧作所极力讴歌的情至观,都给予《红楼梦》一定程度上的借鉴与启迪。

30012ph019
明代孟称舜著《孟称舜戏曲集》
30012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