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周易》給世人的智慧課堂

0709ph015
杭州八卦村圖示
0709ph015

《周易》哲學與《周易》的卦爻辭,包含十分豐富的人生哲理。古人才將《周易》看成是一本「寡過之書」,也就是通過學習《周易》的智慧,達到少犯錯誤的目的。

0709ph013
程頤傳、朱熹本義《周易上經》中解釋乾卦的內容。
0709ph013

《周易》的人生哲學基礎,是認識世界正處於不斷變化與發展之中,所以書名稱為《易》;「易」,就是變化。有鑑於此,《周易》提出「自強不息」的人生哲學,以適應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同時,《周易》也強調主客體的統一,因此人要順應時代的要求,凡事要把握適當的「度」,不要過分,免致物極必反。《周易》第一卦乾卦的《象傳》明確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裡的天,是指自然界;天行,就是自然的運行、自然的規律,既然自然的規律無休無止,那麼人也應該效法這一點,自強而不息。將這放在第一卦裡,可見「自強不息」思想在《周易》中佔有很特殊的地位。

0709ph016
《周易指》中的易與天地准和彌綸天地之道圖
0709ph016

從六十四卦的卦爻辭,尤其是斷語中,我們也可以發現,《周易》中的吉凶並不是絕對性的,而是相對性的。吉凶斷語往往只是指出,人如何去做便可能是凶,人如何去做便可能是吉。典型的例子有,「利……之貞」,是說所占問的事情在某種特定前提下才是吉利、順利,或有利的。「利……」,就是這麼做是吉利,或有利的。換句話說,《周易》不是說人命由天,人自身的努力是可以改變命運的。

 

《周易》中永恒變化的思想主要寓於六十四卦的排列中。今本《周易》分為上、下經,上經三十卦以乾、坤二卦為首,下經三十四卦以咸、恒二卦為首。乾代表天,坤代表地,上經從乾、坤開始,也就是從宇宙的形成說起;「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從此開始了自然界的生成、發展、變化,上經三十卦所說的,就是自然界的發展變化過程。《周易》作為儒家經典,在許多方面都反映儒家的思想,孔子的中庸思想也在《周易》中體現。孔子在《繫辭傳》早已指出:「二多譽,四多懼」,「三多凶,五多功」,這就是說,在六十四卦中,二爻較多代表值得稱譽的結果,四爻卻較多代表可怕的事情;三爻較多出現凶險,而五爻較多出現成功。原因很簡單,二爻、五爻分別是下卦與上卦的中間一爻,「居中」,處在中間位置也就是暗示中庸、不過分。

0709ph014
《周易》中的既濟未濟合律圖
0709ph014

《周易》第一卦乾卦的爻辭用「龍」來做比喻,具體講述處於事物的不同發展階段時,我們應持不同的態度。龍從初爻的潛伏狀態、二爻的從水中升上陸地,到五爻的「飛龍在天」,達到最輝煌的時期。此後,龍雖然繼續向上飛去,上爻的評語則是「亢龍有悔」,意思是龍若飛到極高之處,便會給自己帶來不好的事情。這反映出《周易》中的物極必反思想。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