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宋兩朝易學大發展

0709ph022
清代《天問圖》,最上的圖是太極,左右為日月,下半部分中間為代表地域地形的方陣,四周是八卦符號和二十八星宿以及時辰。
0709ph022

在《易》學史上,漢代是象數派最發達時期,因此學者將漢代的象數《易》學稱為「漢《易》」。此名雖然來自漢王朝,但並不是說,所有漢代人對《周易》的研究都可歸入漢《易》。不論哪一個朝代,凡用漢代象數方法研究《周易》的,都可歸入漢《易》一派。漢《易》的代表人物,在漢代有孟喜、鄭玄、京房,唐代的李鼎祚,清代的惠棟、焦循,也都屬於漢《易》派。

0709ph023
《周禮》是儒家經典之一
0709ph023

鄭玄(公元127—200年),東漢人,字康成。鄭玄一生給各種儒家經典作註,達數百萬字,門生千人,被視為一代宗師。鄭玄先是師事《京氏易》,後來又師事馬融學《費氏易》,著有《周易註》九卷。鄭玄註《易》,取從象數,以爻辰說解釋《周易》經文,以五行說解釋《周易》筮法,對後世影響極大。王弼興起後,鄭學漸漸衰落。

 

「宋《易》」就是宋代《易》學的總稱,其學風一直影響到清初。宋《易》中也有義理與象數二派之分,義理派的代表是程頤和張載;象數派的代表是周敦頤和邵雍。自南宋朱熹之後,更出現了對義理和象數調合的傾向。宋《易》的主要特徵,是對《周易》原理作高度哲理化的發揮,以闡釋《周易》哲理為宗旨。宋《易》將《易》學的哲學研究推向高峰,這是宋明哲學的重要思想內涵;在《易》學史和整個中國古代哲學的發展上,宋《易》的地位十分重要。宋代還興起了圖書學派,這是宋《易》中的象數派主流。宋《易》象數學者多推崇河圖、洛書,將《周易》起源與河圖、洛書聯繫起來,藉以闡發本身的象數理論,並形成以圖式解說《周易》的學風,被後人稱為「圖書之學」。

 

朱熹(1130—1200年),南宋人。19歲中進士,但仕途很不得志。自24歲起,師從程頤的三傳弟子李侗,承襲洛學正統。但在《易》學方面,他很多理論卻與程頤不同。程頤堅持義理解釋,反對窮究象數。朱熹卻喜談無極、太極、先天、後天等象數理論,繼承陳摶、邵雍等人,相信河圖、洛書。朱熹的主要《易》學著作有《周易本義》、《易學啟蒙》、《朱文公易說》。另有闡釋周敦頤《易》學的《太極圖說解》、《通書解》。

0709ph024
朱熹在涪陵北岩師的壁詩
0709ph024

程頤(1033—1107年),北宋人,號伊川,世稱伊川先生。因司馬光、呂公著的推薦而受到宋哲宗的賞識,後來因與蘇軾不合,貶謫涪州。程頤早年師從周敦頤學《易》,後來學說卻與周氏有別。程頤的《易》學繼承孔子傳統,發揚王弼盡掃象數的主張,他完全依照王弼的取義說、卦主說、爻變說、適時說等理論來解釋卦爻辭,是義理派的重要代表。他所作的《伊川易傳》,後人評價極高。

0709ph021
程頤是北宋理學的宗師,著有《周易程氏傳》,圖為程頤神位。
0709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