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周易》给世人的智慧课堂

0709ph015
杭州八卦村图示
0709ph015

《周易》哲学与《周易》的卦爻辞,包含十分丰富的人生哲理。古人才将《周易》看成是一本寡过之书,也就是通过学习《周易》的智慧,达到少犯错误的目的。

0709ph013
程颐传、朱熹本义《周易上经》中解释干卦的内容。
0709ph013

《周易》的人生哲学基础,是认识世界正处于不断变化与发展之中,所以书名称为《易》;,就是变化。有鉴于此,《周易》提出自强不息的人生哲学,以适应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同时,《周易》也强调主客体的统一,因此人要顺应时代的要求,凡事要把握适当的,不要过分,免致物极必反。《周易》第一卦乾卦的《象传》明确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里的天,是指自然界;天行,就是自然的运行、自然的规律,既然自然的规律无休无止,那么人也应该效法这一点,自强而不息。将这放在第一卦里,可见自强不息思想在《周易》中占有很特殊的地位。

0709ph016
《周易指》中的易与天地准和弥纶天地之道图
0709ph016

从六十四卦的卦爻辞,尤其是断语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周易》中的吉凶并不是绝对性的,而是相对性的。吉凶断语往往只是指出,人如何去做便可能是凶,人如何去做便可能是吉。典型的例子有,利……之贞,是说所占问的事情在某种特定前提下才是吉利、顺利,或有利的。利……,就是这么做是吉利,或有利的。换句话说,《周易》不是说人命由天,人自身的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的。

 

《周易》中永恒变化的思想主要寓于六十四卦的排列中。今本《周易》分为上、下经,上经三十卦以干、坤二卦为首,下经三十四卦以咸、恒二卦为首。乾代表天,坤代表地,上经从乾、坤开始,也就是从宇宙的形成说起;有天地,然后万物生焉,从此开始了自然界的生成、发展、变化,上经三十卦所说的,就是自然界的发展变化过程。《周易》作为儒家经典,在许多方面都反映儒家的思想,孔子的中庸思想也在《周易》中体现。孔子在《系辞传》早已指出:二多誉,四多惧三多凶,五多功,这就是说,在六十四卦中,二爻较多代表值得称誉的结果,四爻却较多代表可怕的事情;三爻较多出现凶险,而五爻较多出现成功。原因很简单,二爻、五爻分别是下卦与上卦的中间一爻,居中,处在中间位置也就是暗示中庸、不过分。

0709ph014
《周易》中的既济未济合律图
0709ph014

《周易》第一卦乾卦的爻辞用来做比喻,具体讲述处于事物的不同发展阶段时,我们应持不同的态度。龙从初爻的潜伏状态、二爻的从水中升上陆地,到五爻的飞龙在天,达到最辉煌的时期。此后,龙虽然继续向上飞去,上爻的评语则是亢龙有悔,意思是龙若飞到极高之处,便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事情。这反映出《周易》中的物极必反思想。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