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历代名家对《易经》的研究

0709ph027
《周易系辞传》书影
0709ph027

《易经》也称《周易》,或简称《易》。汉代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被确立,但六经仅存五种,此五经自此便成为中国学术的正宗。《周易》所包含的哲理,也就在中国思想界占领导地位。从汉代开始,《易经》被正式确立为儒家经典之首。

0709ph026
元代印刷的《周易会通》
0709ph026

《易经》作为群经之首,在中国古代一直受到知识界的重视,几乎所有知名学者都对《易经》作过深入研究,留下大量作品。义理派的《易经》注疏,一部分是阐述《易经》中包含的深刻哲理,但更多是作者利用《易经》的现有体系来阐发自己的思想,这甚至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象数派《易》学家的注疏多从占卜角度出发,对《易经》的现有体系加以引申,以方便占卜,因此,注疏中加入很多《易经》中原本没有的东西,他们其实是借助《易经》的影响力,来推广自己的占卜术。

0709ph028
北京国子监的十三经刻石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石刻儒家经典
0709ph028

现存和已散佚的《易经》注疏约有二千种。义理派注疏最有名的作品,当数王弼的《周易略例》和李光地的《周易折中》;象数派注疏作品,则以李鼎祚的《周易集解》影响较大。最有影响力的《易经》注疏应是朱熹的《周易本义》,该书调和义理派与象数派的理论。东汉经学大师郑玄著有《周易注》九卷,至唐代以后,该书仅存《文言》、《说卦》、《序卦》、《杂卦》等四篇,合为一卷,其他部分散佚。此四篇其后也佚失不存,幸有李鼎祚的《周易集解》曾大量引用,才得以保存部分内容。宋代王应麟有三卷的辑佚本。清人还有五种不同的辑本。从现存辑本来看,古人评价郑玄的《易》,深受其师马融的影响。本书是三国时期,《易》学义理派名家王弼的代表作,对《易》学的贡献主要有两方面。其一,该书彻底批判象数派的穿凿附会。其二,该书对孔子开创的《易》学研究有所发展,并且明确地提出得象而忘言得意而忘象卦者,时也,爻者,适时之变者也等著名论断,大大丰富和完善了义理派的理论体系,对后学者影响极大。

 

0709ph025
易象图说中的河图、洛书。
0709ph025

《周易本义》是朱熹的《易》学代表作。朱熹把《周易》看成是卜筮之书,《周易本义》就是要从这个意义上还《周易》以本来面目。表面上,他在调合程颐义理派与邵雍象数派两种《易》学矛盾,但实际上,他是从后者的角度去批判前者。从本质上说,朱熹是象数派。《周易本义》释卦爻辞,无一不是从占卜角度入手,现在通行的《周易本义》卷首,还附有河图图、洛书图、伏羲八卦次序图、文王八卦次序图等九个图,充分反映其为象数派的本质。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