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歷代名家對《易經》的研究

0709ph027
《周易繫辭傳》書影
0709ph027

《易經》也稱《周易》,或簡稱《易》。漢代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被確立,但「六經」僅存五種,此「五經」自此便成為中國學術的正宗。《周易》所包含的哲理,也就在中國思想界佔領導地位。從漢代開始,《易經》被正式確立為儒家經典之首。

0709ph026
元代印刷的《周易會通》
0709ph026

《易經》作為群經之首,在中國古代一直受到知識界的重視,幾乎所有知名學者都對《易經》作過深入研究,留下大量作品。義理派的《易經》註疏,一部分是闡述《易經》中包含的深刻哲理,但更多是作者利用《易經》的現有體系來闡發自己的思想,這甚至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象數派《易》學家的註疏多從占卜角度出發,對《易經》的現有體系加以引申,以方便占卜,因此,註疏中加入很多《易經》中原本沒有的東西,他們其實是借助《易經》的影響力,來推廣自己的占卜術。

0709ph028
北京國子監的十三經刻石是國內保存最完整的石刻儒家經典
0709ph028

現存和已散佚的《易經》註疏約有二千種。義理派註疏最有名的作品,當數王弼的《周易略例》和李光地的《周易折中》;象數派註疏作品,則以李鼎祚的《周易集解》影響較大。最有影響力的《易經》註疏應是朱熹的《周易本義》,該書調和義理派與象數派的理論。東漢經學大師鄭玄著有《周易註》九卷,至唐代以後,該書僅存《文言》、《說卦》、《序卦》、《雜卦》等四篇,合為一卷,其他部分散佚。此四篇其後也佚失不存,幸有李鼎祚的《周易集解》曾大量引用,才得以保存部分內容。宋代王應麟有三卷的輯佚本。清人還有五種不同的輯本。從現存輯本來看,古人評價鄭玄的《易》,深受其師馬融的影響。本書是三國時期,《易》學義理派名家王弼的代表作,對《易》學的貢獻主要有兩方面。其一,該書徹底批判象數派的穿鑿附會。其二,該書對孔子開創的《易》學研究有所發展,並且明確地提出「得象而忘言」,「得意而忘象」,「卦者,時也,爻者,適時之變者也」等著名論斷,大大豐富和完善了義理派的理論體系,對後學者影響極大。

0709ph025
易象圖說中的河圖、洛書。
0709ph025

《周易本義》是朱熹的《易》學代表作。朱熹把《周易》看成是卜筮之書,《周易本義》就是要從這個意義上還《周易》以本來面目。表面上,他在調合程頤義理派與邵雍象數派兩種《易》學矛盾,但實際上,他是從後者的角度去批判前者。從本質上說,朱熹是象數派。《周易本義》釋卦爻辭,無一不是從占卜角度入手,現在通行的《周易本義》卷首,還附有河圖圖、洛書圖、伏羲八卦次序圖、文王八卦次序圖等九個圖,充分反映其為象數派的本質。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9-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