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易学有哪些流派?

0709ph018
清张尔歧撰《周易说略》八卷书影
0709ph018

《周易》产生于原始宗教,又具有哲学内容,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后世对《易》学形成了义理、象数两大派别。义理派重在发掘《周易》的思想内容,以卦爻之外无别象。象数派重占卜,追求《周易》的神秘性,无限地夸大象数的作用。到宋代产生的图书学,创设无极图、太极图、先天八卦图、后天八卦图、河图、洛书等,就是象数派《易》学的一种极端发展。至今此派仍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现代《易》学除了义理与象数之分途,又产生另一个新学派──科学《易》派。此学派将古老的《周易》与现代科学联系起来,一起考察,力图从《周易》中找出现代科学的源头。

0709ph020
宋蔡渊《周易卦爻经传训解》中解释象数的内容
0709ph020

在孔子以后,《易》学发展形成互相对立的两派,就是象数派和义理派。这两派又各有三个具代表性的支系,合起来称为六宗。象数派《易》学的三个代表支系是:汉代古文经学派的《易》学、京房和焦延寿以《易》言阴阳灾异之学、陈抟和邵雍的务穷造化之学。此三者之间,各自有着继承和发展的关系。义理派《易》学的三个代表支系是:王弼以玄理说《易》、胡瑗和程颐以儒理说《易》,以及李光和杨万里的引史说《易》。

 

象数派是《易》学研究的主要派别。他们将《周易》看作一本占卜之书,从占筮的角度来研究。《周易》最初就是一本占卜用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一直将《周易》用于占卜之上,象数学本是《周易》固有的东西。真正形成系统的象数学,却在汉代。汉代象数派的代表有孟喜、焦延寿、京房、郑玄、虞翻等。他们着重追求象数,要把《周易》中每一句话都找出象数的根据。为求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创造出卦变、互体、五行、八宫、纳甲、爻辰、卦气、飞伏、世应、旁通等新说,甚至曲解《周易》的经、传。其末流与谶纬合流,专谈阴阳灾变,变成迷信。

0709ph017
顾炎武是清代易学研究中的义理派代表人物
0709ph017

义理派是《易》学研究的另一主要派别。所谓义理,是指六十四卦所蕴藏的古代自然观。《周易》虽是占卜用书,但古人已把他们长期观察和体验的自然观融进了《周易》,使其蕴涵深邃的哲理。重视研究和阐述这种哲学思想的,称为义理派。孔子是这一学派的杰出代表,孔子所作的《十翼》把蕴藏在卜筮外衣下面的哲理发表出来,成为一种深厚哲学,奠定了义理派的理论基础。汉代象数派流行,义理派衰落。三国时期,在王弼提倡下,义理派复兴。唐代孔颖达作《周易正义》,用王弼注本,义理派又再发展壮大。宋代义理派的代表有程颐、胡瑗、张载、杨万里、项安世。明清义理派的代表有顾炎武、黄宗羲、李光地。义理派反对将《周易》用于占卜。

0709ph019
杨万里是易学义理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0709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