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709ph018
清張爾歧撰《周易說略》八卷書影
0709ph018

《周易》產生於原始宗教,又具有哲學內容,這種雙重身份決定了後世對《易》學形成了義理、象數兩大派別。義理派重在發掘《周易》的思想內容,以卦爻之外無別象。象數派重占卜,追求《周易》的神秘性,無限地誇大象數的作用。到宋代產生的圖書學,創設無極圖、太極圖、先天八卦圖、後天八卦圖、河圖、洛書等,就是象數派《易》學的一種極端發展。至今此派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現代《易》學除了義理與象數之分途,又產生另一個新學派──科學《易》派。此學派將古老的《周易》與現代科學聯繫起來,一起考察,力圖從《周易》中找出現代科學的源頭。

0709ph020
宋蔡淵《周易卦爻經傳訓解》中解釋象數的內容
0709ph020

在孔子以後,《易》學發展形成互相對立的兩派,就是象數派和義理派。這兩派又各有三個具代表性的支系,合起來稱為六宗。象數派《易》學的三個代表支系是:漢代古文經學派的《易》學、京房和焦延壽以《易》言陰陽災異之學、陳摶和邵雍的務窮造化之學。此三者之間,各自有着繼承和發展的關係。義理派《易》學的三個代表支系是:王弼以玄理說《易》、胡瑗和程頤以儒理說《易》,以及李光和楊萬里的引史說《易》。

 

象數派是《易》學研究的主要派別。他們將《周易》看作一本占卜之書,從占筮的角度來研究。《周易》最初就是一本占卜用書,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人們一直將《周易》用於占卜之上,象數學本是《周易》固有的東西。真正形成系統的象數學,卻在漢代。漢代象數派的代表有孟喜、焦延壽、京房、鄭玄、虞翻等。他們着重追求象數,要把《周易》中每一句話都找出象數的根據。為求達到這個目的,他們創造出卦變、互體、五行、八宮、納甲、爻辰、卦氣、飛伏、世應、旁通等新說,甚至曲解《周易》的經、傳。其末流與讖緯合流,專談陰陽災變,變成迷信。

0709ph017
顧炎武是清代易學研究中的義理派代表人物
0709ph017

義理派是《易》學研究的另一主要派別。所謂義理,是指六十四卦所蘊藏的古代自然觀。《周易》雖是占卜用書,但古人已把他們長期觀察和體驗的自然觀融進了《周易》,使其蘊涵深邃的哲理。重視研究和闡述這種哲學思想的,稱為義理派。孔子是這一學派的傑出代表,孔子所作的《十翼》把蘊藏在卜筮外衣下面的哲理發表出來,成為一種深厚哲學,奠定了義理派的理論基礎。漢代象數派流行,義理派衰落。三國時期,在王弼提倡下,義理派復興。唐代孔穎達作《周易正義》,用王弼註本,義理派又再發展壯大。宋代義理派的代表有程頤、胡瑗、張載、楊萬里、項安世。明清義理派的代表有顧炎武、黃宗羲、李光地。義理派反對將《周易》用於占卜。

0709ph019
楊萬里是易學義理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0709ph019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09-14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