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從「卦」中可知的吉凶

0709ph010
易無極出有極圖
0709ph010

六十四卦是由八卦兩兩相重構成的。六十四卦的卦象、卦性都是上卦與下卦的卦象與卦性的綜合。上卦與下卦所代表的卦象、卦性是相吻合還是相矛盾,便直接影響到對這卦的吉凶判斷。組成卦象的一長橫或兩短橫就是「爻」,也稱為「卦畫」。一長橫稱為「陽爻」,陽代表剛、強、行動,在《周易》中用數字「九」來代表;兩短橫稱為「陰爻」,陰代表柔、弱、黑暗、小人、退避、靜止,在《周易》中用數字「六」來代表。

0709ph011
一卦變六十四卦圖
0709ph011

在六十四卦中,每卦在卦象與卦名後面都有一段文字,就是「卦辭」。在六爻的爻題後面也各有一段文字,就是「爻辭」。無論是卦辭還是爻辭,都可作雙重理解。以卦辭為例,從占卜角度說,這是從整體上對這一卦的吉凶說明;而從哲學角度說,這是對此卦所包含哲學思想的一種總的說明。《周易》卦爻辭一般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從卦象出發而作出的分析,另一部分是斷語,就是有關吉凶的結論。當然,《周易》卦爻辭並不是每一條都包含這兩部分的,有的卦沒有分析卦象的文字,有的卦沒有斷語。

0709ph012
古人將八卦應用於辨別方向,圖為八卦天地定點陣圖。
0709ph012

預示吉利的斷語,比較常用的有:吉,其含義與我們今天對此字的理解相同。元吉,是大吉。亨,是順利;元亨,是大的順利,即非常順利。利貞,是說所占問的事情是吉利的、順利的、有利的。「利……之貞」,是說所占問的事情在這一特定前提下才是吉利、順利或有利的;「利……」,就是這麼做是吉利或有利的。貞吉,就是所占問的事情吉利。可貞,是所占問的事情是可行的。終吉,就是所占問事情的最終結果是吉利的。無咎,從字面上講就是沒有過錯、沒有毛病,就是說,雖然形勢看來不利,但最終不會有不好的結果。悔亡,是曾有小的不好的事情,但已經克服了。

0709ph009
《周易指》中的八卦定吉凶和吉凶生大業圖
0709ph009

除了明確的斷語之外,《周易》卦爻辭還常用比喻句子,暗示事情的吉凶,這就需要對這些比喻認真揣摩了。《周易》常用的凶的斷語不如吉的斷語多。一方面,是因為《周易》對事情預測的結果本來就是吉利的為多,不吉的為少;另一方面,是因為許多結果不好的卦爻都沒有明確斷語,而是在對卦象的分析中,暗示出這種不好的結果。《周易》中,比較常用的凶的斷語有:凶,其含義與我們今天對此字的理解相同。悔,是小的不利;有悔則是將有小的、不好的事情發生。吝,是小的災難。厲,也是災難,但程度比吝大、比凶小。貞厲、貞吝等,就是所占問的事情為厲或吝。終凶,就是所占問事情最終的結果是凶的。除了明確的斷語外,《周易》卦爻辭還常用比喻句子,暗示事情的吉凶,這就需要對這些比喻認真揣摩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